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生命学院】开展厉行节俭系列活动

“厉行节俭,从我做起。”近期,生命学院在全体学生中开展厉行节俭系列活动,引导学生树立“节俭为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培养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养成良好行为习惯。

学院组织全体学生干部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的意见》,深化认知,形成以学生干部为成员的“光盘使者”,参与学校食堂“光盘行动”监督,共同促进勤俭节约良好风尚的形成。同时,依托政治理论学习,组织本科生团支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开展“节约粮食、反对铺张浪费”的主题讨论,在思辨讨论中夯实“光盘行动”思想根基和精神“高地”,让厉行节俭观念入脑、入心,自觉维护勤俭节约风尚。

学院运用行为心理学研究中发现的“21天效应”,在全体学生层面开展“光盘21天,文明餐桌打卡”、争当“食光认证官”等活动,引导学生晒出自己的光盘照片,倡导学生树立勤俭节约的精神,努力养成文明用餐的良好习惯,逐渐达到零浪费的效果。同时,学院在全体青年学生中广泛征集厉行节俭相关绘画、书法等文艺作品,并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进行展示,以“图说节俭”的方式,深入浅出地宣传厉行节俭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引导学生切实领会节俭精神的内涵,握紧中华传统美德传承的接力棒,真正将厉行节俭刻在心里,做到实处。

图片_副本.jpg

17级本科生李淑婷表示,“‘强本而节用,则天不能贫’,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作为涉农高校青年学子,我们深怀知农爱农情怀,深知粮食生产与安全任重道远,一餐一饭来之不易,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