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林科学子主题调研助力乡村振兴

为贯彻落实科技部等部委《关于举办2020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文件精神,引导林科大学生深入林草科技一线、了解林草科技最新动态、提升服务美丽中国建设的创新创业能力,中国林业教育学会主办了“科技装扮绿水青山,创新助力乡村振兴”十校两院大学生主题调研活动,我校20余名林科本研学子组建了5支调研团队,聚焦林草科技发展创新热点问题,利用暑假深入林草科技一线开展调研活动,调研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

渭河试验站实地调研_副本.jpg
渭河试验站实地调研

“鼠害治理助力西部林业产业科技扶贫考察”调研团队深入林场一线,调研鼠害对生态环境造成的危害,并调研了当地居民捕鼠灭鼠的工具和措施,为进一步研究鼠害治理从而助力西部林业产业科技扶贫贡献力量。“科技助力核桃产业发展”调研团队结合不同核桃推广情况分析了陕西省核桃产业发展的现状,实地了解高接换优技术的推广应用现状和推广面临的挑战。“秦白杨、西北杨选育与推广”调研团队赴我校渭河试验站实地考察,了解秦白杨、西北杨选育过程、良种审定以及扩繁推广现况。“红枣边疆献真情”调研团队深入调研“七月鲜”品种审定、品种特性、推广区域及面积、推广科技创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等,提出加强林草科技成果转化的对策建议。“大荔冬枣设施栽培模式与推广”调研团队实地走访大荔县9个镇30个温棚栽培模式下的冬枣大棚,从果农的角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了解果农的收益、种植技术、个体种植面积以及在生产种植过程中遇到的主要问题。

据了解,5支调研团队将进一步深入林草一线,结合科技推广和乡村振兴的需求,紧跟学术前沿,提出林草科技成果转化的对策和建议,为助力生态扶贫、乡村振兴、建设绿水青山的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