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以生为本分流专业

近日,农学院立足专业布局与教学资源配置实际,坚持尊重志愿、兼顾特长的分流原则,顺利完成了2019级178名学生的专业分流工作,178名学生填报本科专业的第一志愿录取率为100%。

制度先行。完善专业分流工作机制是做好专业分流工作的制度保障,为此农学院专业分流工作坚持制度建设先行。根据学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本科生大类招生、培养专业分流指导意见》(校教发〔2015〕226号)及《农学院本科生大类招生专业分流实施方案》等文件精神,结合学院人才教育教学实际,学院制定了2019级本科生分流工作实施细则,对分流班级规模、分流办法等做了详细的规定和要求。学院成立党政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和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思想政治教育副书记、各专业负责人组成的工作组,构建分工明确、权责清晰的工作体系,为分流工作开展提供制度保障。

思想引导。学院将专业思想教育作为分流工作的关键环节,专门召开专业分流宣讲会,院长、分管本科教学副院长、思想政治教育副书记、各专业负责人、2019级班主任、教学与学生管理干部全部参加会议。学院院长以《培养一流农科人才,践行国家三农使命》为题,从学院农学、植物科学与技术、种子科学与工程等3个专业历史沿革、人才培养目标、专业建设举措、课程体系设置、就业与读研深造等方面,为同学们详细解读了农学类专业。对于学生提出的三个专业特色优势、发展前景等问题,各专业负责人也做了补充介绍,使同学们充分了解学院三个专业,并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特长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

分类指导。农学院专业分流工作坚持分类指导原则,由班主任和学业导师分别进行指导。班主任主要从专业分流工作的基本原则、各专业招收规模、分流办法及相关时间安排对班级学生进行指导。学业导师则从各专业特色、发展前景及学生自身学习生涯规划等方面进行引导,帮助同学们选择自己喜欢且适合自己的专业。在专业分流中建立以竞争机制为主导、学生自主选择专业的分流机制,以此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热情,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