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秦岭研究院召开系列学术报告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升广大师生生态文明意识,林学院、秦岭研究院于9月28日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系列学术报告会。会议邀请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原西北林学院院长陈存根等国内相关领域的6位著名专家学者分享科研进展和学术前沿,秦岭研究院院长赵忠主持会议。

主持人-赵忠_副本.jpg
赵忠主持会议

主讲人-陈存根_副本.jpg
陈存根作报告

陈存根以《碳达峰碳中和形势与任务》为题,全面介绍了全球碳达峰碳中和的情况、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立场和现况、我国碳达峰碳中和面临的挑战以及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机遇和任务。陈存根指出,碳达峰碳中和对中国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我们正积极通过低碳发展实现绿色转型,从而打造人类拥有得以长久生存的高质量生态环境。我国实现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碳中和的目标,也将势在必行。

主讲人-党双忍_副本.jpg
党双忍作报告

陕西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以《秦岭保护“五个一”》为题,从“一制度”林长制、“一模式”秦岭保护模式、“一体系”国家公园体系、“一带”秦岭北麓生态文明示范带、“一框架”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作五个方面,讲述了秦岭保护的重要意义和科学举措。党双忍强调,秦岭是中国芯,保护好秦岭祖脉,让子孙时代共享秦岭绿水青山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主讲人-李保国_副本.jpg

刘世荣、张志翔、岳明、李保国作报告

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原院长刘世荣研究员从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的角度,分享了协同森林应对气候变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的话题,详细阐述了生物多样性及其生态学意义、生态系统功能和气候变化的影响与适应。北京林业大学张志翔教授为参会师生带来《壳斗科系统发育与分布研究》科研进展分享,详细讲述了壳斗科的分类与系统发育、地理分布格局等研究最新进展。西安植物园主任岳明以《陕西植被与植物编目研究》为题,从历史和现状两个角度,阐述了植被与植物编目的科研进展,为参会师生带来一堂生动的植物科普课。西北大学教授、陕西省科学院原副院长李保国以《从金丝猴社会看生态文明建设》为题,讲述了金丝猴在秦岭的分布、金丝猴的生存对策、金丝猴的社会系统、金丝猴社会进化繁殖策略等与生态文明建设的密切联系。

青年教师高杨谈道:“听了报告,我深感林学人的责任重大,我们要担负起建设生态文明的使命,为保护秦岭、保护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作为一名教师,我们也应不断加强学习,紧跟时代前沿和学术前沿,为学生带来最新的理论知识,为林业行业的发展积极培养人才”。

2020级硕士研究生黄晨谈道:“听了报告,我对林学专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林学是个有意义的专业,同时也是对生态文明建设有重要贡献的专业。作为林学学子,我要继续保持对科研工作的热情,探索更多的科学奥秘,为美丽中国的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