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草业学院】学风建设“四步走”助推毕业生升学质量创新高

截至目前,草业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升学率为63.83%,其中毕业生党员升学比例达91.67%。国内升学中升学至“双一流”高校比例达到100%,1名出国学生即将到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继续深造。

强化思想引导。新生入学后,通过组织开展“六会进班级”活动,多层次、多角度筑牢学生专业思想,让学生更加深入了解专业、行业发展前景,增强学生的专业认同。举办“情系草业,出彩人生”系列大讲堂,通过发挥优秀校友、行业精英的榜样作用,帮助学生加强自身认识,明确学业目标,增强专业自信。

提升学业水平。在全体本科生中推行“无手机课堂”,严抓课堂纪律,营造优良学风。组织开展“学习纪律强化月”“学风建设主题月”“学习活动周”活动,从实际出发查找问题,严肃纪律规范行为,激发学生学习热情,明确学习方向。每学期初进行“学情分析”,分析总结各班级差距、各课程难点,为学期内针对性开展学业指导活动提供基础。开展“朋辈辅导”系列活动,对专业课程、英语考试、考研及保研经验交流等方面进行辅导,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传帮带作用。积极促进家校联系,通过创建“家校联系交流”微信群及QQ群、发放“家校联系卡”、进行寒暑假学生家访、邮寄“学业预警通知书”等形式,多项并举做好家校协同育人工作。针对学业困难学生,组织开展院领导、学生党员“1+1”帮扶,督促并帮助学生学业发展。探索出台学院《外语考试奖励办法》及《升学深造奖励办法》。

拓展科研技能。推行并不断完善学业导师制度,为新生分组配备学院教师作为学业导师,全面指导学生大学期间学业、科研及职业规划,引导学生提前进入实验室参与试验。探索“教育-教学”联动管理机制,解决教学与管理之间的存在的脱节矛盾,抓好学生课堂主阵地;探索构建本硕博贯通培养机制,将“教师+研究生+本科生”群体通过一系列举措有机联系起来,培养科研能力素质。


全程暖心服务。针对升学学生群体开展系列专题暖心助力活动,针对学生不同需求为考研学生进行系列辅导培训,组织开展多期保研及考研经验交流会、政策解析会、夏令营经验分享会等,邀请具有多年面试经验的教师为学生开展考研复试“模拟面试”。在学生备战考研期间,学院领导、班主任、辅导员全员参与,分组对接考研学生,持续关注学生心理变化及状态,并由院领导带队走进学生考研自习室“送温暖”,对学生持续性进行引导和鼓励。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