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赵丹教授应邀做专题报告

近日,在华东师范大学主办的首届“信息化促进新时代基础教育公平”云论坛上,人文学院赵丹教授应邀作《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乡村贫困儿童学习质量监测系统构建》主题报告,就乡村贫困儿童学习质量监测系统模型构建以及如何保障系统有效应用与相关学者进行了研讨交流。

赵丹在报告中指出,精准帮扶乡村贫困儿童获得优质教育、提升学习质量是教育精准脱贫攻坚期的根本任务。她认为,基于大数据分析构建乡村贫困儿童学习质量监测系统,有利于客观反映并精准识别乡村贫困儿童的学习质量及其问题,促进帮扶措施与帮扶对象需求的有效匹配、为支持贫困儿童学习发展提供科学、可靠的依据。她结合实证研究数据,分享了引入大数据前沿方法,通过开源软件ECharts与SQL数据实现信息呈现、数据录入、结果分析、绩效考核、过程监督五大功能的有效融合,对于精准监测乡村贫困儿童学习质量方面的意义。报告最后,赵丹建议要进一步并加大资源投入确保监测系统的正常运行和数据有效反馈,同时,加强监测系统运行过程中的评估与监督,以全面深化加大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学习质量监测运行机制建设与研究,服务于乡村贫困儿童教育与发展。此外,她还特别提到了要注重贫困儿童隐私与自尊心的保护等教育研究伦理问题。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信息和数据统计研究所副所长祝新宇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对观点表示了高度的认可和赞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未来学校实验室副主任曹培杰副主任、基础教育研究所高丙成、课程教学研究所副所长王鑫、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方光宝等就监测系统的联合开发、规模化推广、数据分享与运用等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合作意向。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