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品读耕读文化 增强爱农情怀

为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劳动教育,4月29日晚,人文学院邀请中国农业历史文化研究所副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高层次人才赵越云老师在6311会议室开展“中国传统耕读文化的历史解析”主题讲座,线上线下百余名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赵越云从农业属性与耕读文化、耕读文化与家国结构、耕读文化与基层社会、耕读文化与家族传承和耕读文化与儒道互补五个方面,详细讲解了耕读文化形成的历史必然性及在社会流动中发挥的历史作用与影响。在解读了农业生产和农业技术所具备的农业基本属性后,赵越云从时间和空间维度向同学们讲解了传统农业的进一步发展带来的影响及耕读文化对传统社会家族繁衍和传承的重大影响,阐明耕读文化在对丰富与完善个体生命情感中发挥的积极作用。

提问环节,社会2102班杨喻其同学围绕“当代耕读文化的意义”等问题进行了提问,“耕读文化在现代社会越来越受到重视,而传统耕读文化的现代转义还需要进一步去探索,要把耕读教育当作农业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基于新时期耕读文化的重建与拓展,我们要和生命打交道、和生命沟通,感受生命的美好,感受人与生命之间情感的美好”,越云表示。


编辑:李晓春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