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林学院】沉浸式课堂实现专业学习与劳动体悟内化相融

“咱们的学生真不错,这批学生素质高。”这是校友企业华曦园林市政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慧丽女士在《景观设计Ⅰ》课程校企联合授课时对学生的评价。

2020级环境设计专业《景观设计Ⅰ》课程是园林学院环境设计专业首次与校友企业开展实践类课程联合授课,为期三周的实践课教学时间90名学生将在小南山景育园内500平米的空场地上通过场地勘测、现场设计、方案讨论,施工图绘制、现场施工建造等全流程操作,目前同学们正在分为5小组进行现场施工阶段。

现场施工_副本.jpg

园林学院立足环境设计专业特色,本次《景观设计Ⅰ》课程将劳动教育与美育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的各项环节,任何价值的面向都蕴含着追求美的“底色”,以美的形式开展劳动教育如同“如盐化水”的催化剂,更有利于潜移默化中树立热爱劳动的价值观。创建“劳动+美育+专业”的“劳动美育”沉浸式课程实践活动,通过艺术独有的感染力涵养爱国情怀、激发劳动热情、内化价值观念,开展沉浸式实践课程教学活动,统筹做好专业素养提升和劳动教育融入,《景观设计Ⅰ》课程坚持以过程体验为导向,着眼于“专”“精”的专业素养和工匠精神体悟与培养。通过体验景观建设施工劳动过程的乐趣、获得劳动创造价值的直观感受,结合专业教师引导和讲解,学生感悟和分享,进一步将课程教学体验上升为意识活动,内化于学生对专业素养和劳动体验认知的自我价值体系。培养出一批能“以劳动创造美”“以美审视劳动”的高素质设计人才。

学生劳动2_副本.jpg

本次课程第四小组的同学们表示:本次校企联合活动是我们珍贵的一次将理论和实践结合的机会,到现在为止我们收获了设计到方案规划、材料调研等景观项目实施的经验,在和组员磨合、向老师求教的过程中也对专业有了更深刻、更现实的认识。在此我们也向对本次项目付出良多的企业导师和专业老师致以感谢,我们也会在接下来的时间抱着热情和认真的态度,为项目的完美实施而努力。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