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动医学院】两位知名专家来院交流学术

3月26日,中国兽药协会会长,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疫病防控研究室主任、岗位科学家才学鹏研究员和中国农科院兰州兽医研究所口蹄疫研究室主任刘在新研究员受邀来院交流,并分别作了题为“中国兽药产业面临的挑战与发展方向”和“口蹄疫研究进展”两场学术报告。院长杨增岐教授主持会议,120余人师生聆听了报告。

会场_副本.jpg

才学鹏研究员从毛泽东诗词“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引出报告主题。先后从我国兽药行业发展现状、兽药行业面临的挑战、如何应对挑战等三方面介绍了中国兽医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就国内兽药企业存在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新时期新挑战的具体思路,一是优化产业结构,提升集约发展水平;二是加强技术创新,提升产业竞争能力;三是完善技术支撑体系,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四是提高监管能力,规范产业发展秩序。

刘在新研究员从口蹄疫症状,口蹄疫病毒及其基因组结构与编码,口蹄疫特点,全球口蹄疫流行格局等方面讲述口蹄疫特征及现状,进而引出核心内容:净化策略——通过反向遗传操作平台制备标记疫苗,连续使用2-3年达到净化标准。最后强调作为口蹄疫疫苗种毒必须具有强免疫原性,广抗原谱及好生产性能。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