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2021年学术论坛举办

为营造浓厚学术氛围,激发学术热情,充分展示学科前沿最新成果,促进学科交叉融合,1月15日,资环学院举办2021年学术论坛。

报告会现场.png

本次论坛共有校内外19位专家,围绕水肥高效利用、城市内涝、全球变化、固废处理、垃圾渗滤液处理、微塑料污染等进行汇报交流。报告内容既有基础研究也有应用研究,涉及不同领域,质量很高,今后资环学院会继续组织此类学术论坛,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

西安理工大学侯精明教授作题为《基于高分辨率数值模型的城市内涝成因分析及对策研究》的报告。侯精明指出,城市内涝成因包括极端暴雨频发、下垫面不透水层占比较大、局部地势低洼、自排系统不完备及雨污未分流处理等,开展暴雨报警、宣传灾害逃生知识、优化城区排水系统十分必要。侯精明还对城市内涝措施的实际应用情况以及有关污染物迁移模型作了解答。

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肖军研究员作题为《黄土分化过程的硼同位素示踪》的报告。肖军认为,准确示踪黄土风化过程和后生沉积作用,对于理解代用指标的有效性及气候参数定量重建至关重要。δ^11 B作为一种非传统同位素便是解决此问题的方法之一。研究发现,黄土高原河水中δ^11 B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资环学院张增强教授介绍了团队关于有机固废好氧堆肥的研究进展。张增强指出,目前生活垃圾主要处理方式是卫生填埋、垃圾焚烧和好氧堆肥,存在侵占土地资源、污染严重、氮素损失,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清洁堆肥技术可以控制污染物排放,消除堆肥原料中的有害物质,实现无害化的堆肥处理。

自由基可以在较长时间内稳定存在吗?资环学院贾汉忠教授给出肯定的答案。他表示,持久性自由基主要来源于木质素分解、光解、化学氧化还原作用。持久性自由基是把双刃剑,对污染物转化降解既有正效应也有负效应,其潜在毒性或反应活性不可简单通过其丰度判断,应结合其稳定性和持久性。

西北大学王俊,西安理工大学周蓓蓓,水土所岳超、胡振宏,资环学院李志、王铁成、吉普辉、齐雁冰、陈竹君、郭学涛、曲广周、刘金成、郑伟、张京朋、杜伟等也作了报告。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