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就业中心】“四个精准”推进我校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好局

为积极应对就业形势新变化,进一步高效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就业指导中心协同各学院(所)围绕四个精准服务,以“六稳”“六保”为着力点,科学谋划部署,力促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就业网站提质升级 让信息服务更精准

全新改版的就业网站于9月22日正式上线,新网站共划分为9大模块,与旧版相比,突出了信息的精准分类展示,让用人单位和学生能够更便捷获取有效信息;首次设立“基层就业”模块,专题发布基层项目招录公告和基层就业任务典型事迹,突出就业价值引领的特色。

组建“暑期招聘信息整理服务队”,专项审核、收集、整理学校就业网、24365大学生就业服务平台等各类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通过“西农就业信息发布群”发布企业招聘信息389条,提供岗位数988个;收集整理全国各省市公务员、事业单位就业招聘信息76条,需求人数11000余人。利用学校云就业系统精准推送招聘信息77条,提供岗位数1064个。

在就业管理系统中建设“学生电子成长档案”,集成学生教育教学成绩、社会实践、第二课堂、科研经历、奖惩记录、求职经历等数据,初步搭建学生成长画像模型和招培就画像模型,解决学生在校成长记录数据孤岛,续推进招生、培养、就业联动,努力为学校人才培养反馈提供更准确、更高效的服务。

广泛开展调研摸底 让指导帮扶更精准

就业中心深入学院(所)调研就业工作,及时掌握学院就业工作动态和学生就业意向,共同探讨就业工作中的难点问题。结合生源信息核验工作发布2023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问卷,与学院(所)协同建立学生意向信息台账并实施动态管理。联合智联招聘,举办线上求职特训营,为学生开展就业形势、职业生涯、求职准备、求职闯关等五大模块求职准备训练。

提早启动2023届毕业生简历大赛,开展全覆盖式简历辅导,组织全体毕业生制作个人求职简历。围绕简历制作、求职目标确定与网申、面试技巧、公考等四个方面,举办“面试官说求职”系列讲座。统筹校内外就业指导师资、企业HR、校友等资源,通过强化“云指导”,分群分类面向毕业生开展简历问诊、面试辅导、经验交流等形式多样的指导活动,切实帮助毕业生明晰求职目标、优化求职简历、提升应聘能力。

深耕优质就业市场 让岗位匹配更精准

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的工作原则,以学生需求为导向靶向开拓就业市场。充分发挥访企拓岗专项行动的带动效应,与校领导带队走访的179家企业建立长效对接联系通道,进一步补充学校优质企业资源库。根据专业、学科、行业科学谋划,协同学院梳理总结构建优质精准的企业资源库;精选优质企业、优秀学生打造“Top to Top”的就业实习新模式,与企业构建“强联系”;把毕业生想去就业、乐于就业的单位请进来,进一步调整市场结构,提升就业市场与学生需求的契合度。

深耕中西部等基层就业市场,依托访企拓岗中与伊犁、汉中、郑州、绥化、石家庄、承德等14个地市(区、县)签订乡村振兴人才工作站协议,深化校地合作搭建供需对接桥梁,建立联络机制,推进信息交流,实现共育人才、共享资源、共谋发展,共同培养服务乡村振兴建设和战略需求的高质量人才,为学生到基层就业提供更充足岗位。

稳步推进各省市选调生招录工作,多种渠道宣传推介选调生政策,开设培训指导课程,优化选调生就业服务,引导支持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建功立业。

有序推进校园招聘  让招聘服务更精准

结合疫情防控和学生返校等因素,就业中心提早制定校园招聘活动方案,有效推进各项招聘活动。制作2023届毕业生生源信息册,发布《致2023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引导学生积极做好求职准备。9月13日,面向用人单位发布线上招聘活动邀请函,同时协同19个学院(所)筹备“系列行业网络招聘会”,9月20日学生返校当天,第一场线上宣讲会便正式启动;8场“行业网络招聘会”将分别于23日-30日通过学校“云就业”平台如期举办。

为做好学生求职引导,就业中心印制了求职攻略宣传页,协同学院(所)就业辅导员,走进毕业生宿舍面对面开展就业宣传和动员,引导毕业生充分利用线上线下资源,积极主动求职应聘。学校会根据疫情防控政策择机开展线下招聘,届时将为每一家进校的用人单位安排学生校园大使负责进校人员审核和招聘服务对接,全力以赴做好精准疫情防控和就业服务保障两不误。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