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国际学院】“洋学生”的“文化穿越之旅”

2月14日,我校来自巴基斯坦、哈萨克斯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斯里兰卡等19个国家80余名国际新生兴致盎然地走进太白山脚下横渠书院和六艺馆,感知中国传统文化,探寻古代文人精神密码。

留学生汉服合影_副本.jpg留学生汉服合影

在横渠书院,首先映入留学生眼帘的是古朴典雅、错落有致的古建筑群。楼台轩榭、飞檐画壁,仿佛转瞬之间,已穿越千年。他们纷纷拿出相机,记录下这别具一格的“文化实践课堂”。讲解员详细介绍了书院传承的历史文化,全面展现了以张载先生为代表的中国古代文人的学子风范。留学生侧耳聆听、细心观察,当他们了解到中国古代文人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己任,有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胸襟后,不禁伸出大拇指,由衷赞叹道,“他们的求学精神激励着我们,我们也要胸怀天下,为国际交流作贡献。”

留学生参观横渠书院_副本.jpg
留学生参观横渠书院

参观过后,留学生穿上宽袍大袖的汉服,体验中国传统拜师礼。“拜……兴……”司仪抑扬顿挫,举止有度。在俯仰之间,留学生切身感受中国学子对文人的敬重、对学识的仰慕以及“上下求索”的意志和决心。来自加纳的留学生山木作为学生代表,向老师献上芹菜、莲子等,当他得知芹菜寓意“勤奋好学”、莲子寓意“苦心教导”后感叹道,这样的教导既明白易懂,又寓意深刻,很有教育意义。

留学生体验拜师礼_副本.jpg
留学生体验拜师礼

在六艺馆,留学生好奇地走进一间间特色展馆,近距离了解古代书院教育的主要课程“礼、乐、射、御、书、数”。

踏进“书”馆,留学很快便被眼前不同字体的汉字吸引了过去。楷体,字正方圆;草书,行云流水……经过六千年的演变,中国汉字有“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七种书写形式,每种字体都有着鲜明的特色,散发着不一样的韵味。来自巴基斯坦的新生马克信心满满地说:“中文这么博大精深,我也要学好中国话,写好中国字。”

在“乐”馆,留学生在琳琅满目的传统乐器中流连忘返,“古琴,像女子,有头、有发、有腰、有身。音色悠远沉静,犹如天籁……编钟,通过铜钟大小不同,演绎不同音色,是古代大型打击乐器,多用于盛大节日,庄严肃穆,精美壮观……”在讲解员的引导下,留学生或轻抚琴弦、或击鼓敲钟,沉浸式体验中国传统乐器。

留学生参观六艺馆2_副本.jpg
留学生参观六艺馆

参观过后,留学生还体验了中国传统活字印刷,看他们有模有样地刷墨、铺纸、按压,举手投足间仿佛已多了份自信与雅兴。来自巴基斯坦的留学生汉吉感叹道:“院子里的千年古树,让我看到了岁月流逝;刻在石头上的汉字,让我看到了中国精神。”

留学生体验活字印刷_副本.jpg
留学生体验活字印刷

国际学院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作为留学生新生入学教育第一课,有着深刻意义。留学生近距离感知中国传统文化,深层次探寻古代文人精神密码,有利于进一步发扬中国传统优秀文化,向世界传播中国声音。同时,也能更好地帮助留学生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促进国际交流与建设。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