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护航陕南茶叶质量安全

为了确保茶网蝽得到有效控制,保证我省茶叶质量安全,8月31日至9月1日,由陕西省茶产业技术体系牵头,联合镇巴县农业农村局和西乡县茶叶局,特邀请国家茶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重庆农科院茶叶研究所植物保护研究室主任王晓庆副研究员,分别在镇巴县和西乡县举办了茶树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培训会。

西乡培训现场_副本.jpg

培训会上,王晓庆结合自己十多年的研究经历,系统介绍了茶园常见的病虫害及其绿色防控技术,并针对陕南茶园病虫害的实际情况,重点讲述了茶网蝽的防治技术。陕西省茶产业技术体系首席专家余有本副教授对秋冬季节茶园栽培管理技术进行了详细培训。汉中市茶产业办公室鲁玉俊主任、市农技术中心熊晓军副主任、市茶技站张吉昌站长分别对汉中市茶网蝽的联防联控工作作了重要安排。

专家在镇巴县杨家河镇茶园调研茶网蝽_副本.jpg
专家在镇巴县杨家河镇茶园调研茶网蝽

汉中市茶产业发展办公室、汉中市农业技术推广站,镇巴县和西乡县茶叶技术推广站、植保站、乡镇农技推广站、村委会、茶叶企业相关负责人和技术骨干共计2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会后,王晓庆实地考察了镇巴县杨家河镇茶园茶网蝽发生情况,建议关键在于抓住茶网蝽的若虫期和秋冬季茶园管理,通过农业防治、物理防控、生物防控等绿色防控技术,进行综合防治、联防联控,提升整体防控水平,有效降低虫害发生率,确保茶叶质量安全。随后 ,王晓庆又实地考察了我校西乡茶叶试验示范站,对试验站通过种植菊科植物实行生态防控的方式表示高度赞赏,对试验站近些年在茶树病虫害的监测预警预报、绿色防控技术试验示范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