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民法典》宣讲活动举办

9月2日下午,理学院在理科大楼E602举行《民法典》宣讲活动,学校《民法典》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丁艳红副教授为大家做了“面向新时代的《民典法》”专题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和学生党员认真聆听报告。宣讲活动由学院副书记韩春霞主持。

《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被称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丁艳红从历史脉络和时代需求两个方面,运用大量民法案例和历史故事深刻阐述了编纂民法典的重大意义,重点介绍了编纂民法典“五个坚持”的基本原则。她指出民法典包含7编共1260条,从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以及附则方面详细介绍了民法典的框架结构和主要内容。她还用“以案说法”的方式,深入浅出地解读了民法典六大亮点:一是将人格权独立成编;二是物权编中增加“居住权”;三是物权编中明确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权期满自动续期;四是婚姻家庭编中(协议离婚)设立离婚冷静期,明确夫妻共同债务;五是继承编中扩大继承人的范围、增加新遗嘱形式;六是侵权责任编破解高空抛物坠物难题。最后,她呼吁师生要积极学习民法,尊重、遵守《民法典》,不断增强民法意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提高生活幸福感。

学院党委副书记聂海表示,学院领导班子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民法典》学习为契机,带头学习、宣传、推进、保障民法典实施,让民法典走到师生身边、走进师生心里,不断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据悉,学院将为每一名教职工购买一本《民法典》,促进教职工进一步深入学习、准确理解、严格执行《民法典》。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