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党建+安全”凝聚文明实验室建设新动能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筑牢实验室安全防线,林学院认真谋划、创新举措,打造“党建+安全”工作模式,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推进研究生党建工作同文明实验室建设深度融合。

坚持党建引领,建立健全研究生自主管理机制。一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组建一支由学生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学骨干等40余名研究生组成的实验室安全工作先锋服务队;二是制定《党员实验室安全巡查制度》,按照“网格化”、“全覆盖”的方式,组织每个实验室自主申报1-2名学生党员负责实验室安全、卫生工作;三是健全反馈机制,建立“党员负责人+安全负责人”制度,巡查发现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向所在实验室负责老师反映,给实验室安全锁上“双保险”。

相关工作_副本.jpg

强化身份意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研究生党员亮身份、走在前、出成果,以具体行动引领身边同学,共同打造干净整洁、安全文明的实验环境。一是作好日常维护的“服务员”,从速整改实验室存在问题,实时发放实验室消耗备品;二是做好安全知识的“宣传员”,从己做起规范实验室安全操作,以身作则学习实验室安全技能;三是作好定期检查的“管理员”,从严执行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定,定期排查实验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

深化教育宣传,大力推动文明实验室建设。文明实验室建设工作以先锋服务队为依托,以学生党员为主体,以科研实验室为阵地。一是坚持联动聚力,联系支部、班级、科研团队和研会等学生组织,通过举办安全知识竞赛、实验技能大赛等各类活动,全面加强防范知识和能力。二是丰富实验室文化建设内涵,通过设置优秀成果宣传栏、开展 “我的科研故事讲给你听”征文比赛、“最美实验室”评选等活动,营造崇尚真知、追求真理的良好氛围。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