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生处】“三个到位”落实落细国家助学贷款工作

为全面做好本年度国家助学贷款有关工作,学校严格落实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工作要求,以“三个到位”工作理念为抓手,从贷款前的政策解读、贷款中的办理服务、贷款后的教育管理三方面入手,全面保障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落地,确保每一名有贷款需求的学生能够了解政策。

政策解读到位。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实现资助政策宣传和解读的便捷化,通过西农学工在线、西农阳团等微信公众号,以及资助中心官网等平台,采用海报、微视频、政策简介等多种形式宣传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让广大学生和家长在手机上就能及时了解贷款政策和办理要求,帮助学生全方位了解有关政策。召开资助业务培训会,向学院资助专干、受助学生等全方面解读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贷款申请流程和注意事项等,并就相关问题进行解答,确保每一名想贷款的学生都能够及时办理,实现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宣传和解读的精准化。开展朋辈资助宣讲团活动,招募曾办理过国家助学贷款的优秀学生加入宣讲团,通过励志故事分享、面对面交谈等,充分发挥优秀受助学生在资助政策宣传中的朋辈引领作用,以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贷款政策。

贷中服务到位。学校和相关各方不断优化贷款申请流程,提高申请效率,让数据多跑腿学生少跑路。深化与银行合作交流,抓好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实施的各环节,完善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操作规范,建立一站式贷款申请流程,校园地助学贷款实现线上申请、线上审批、线上放款的目标。加强与学校相关部门的联系,确保贷款早日发放,面向学生公布专项办理助学贷款工作的联系电话,实现数据同步共享,确保助学贷款及时、准确发放到位。用好学校一网通办服务平台,生源地助学贷款通过学校一网通办平台登记信息,实现线上登记、线上审核、线上查询的目标,生源地贷款回执录入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高,同时利用平台对全校贷款学生数据进行全面分析,为精准资助打下良好基础。

贷后管理到位。学校高度重视助学贷款学生的贷后管理工作,注重加强学生诚信、感恩教育意识,避免逾期现象发生,保障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持续发展。将诚信教育引进助学贷款面签仪式和还款确认中,学校每年在办理新申请助学贷款面签仪式和毕业生还款确认会上,都会邀请银行工作人员和学校有关部门负责人作诚信主题报告教育,在推动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持续健康发展的同时,不断强化学生的诚信意识,培养学生的诚信理念,努力营造诚信育人的良好氛围。聚焦重要时间节点,举办主题活动,在每年学生毕业季、教育部诚信月等重要时间节点,通过阳光团工委、爱心社团等开展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发放还款确认手册等活动,在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中加强政策引导,增强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还款意识。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