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化药学院】虚拟仿真让原子分子“灵动”起来

近日,在信息学院实验楼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化药学院无机化学教研室面向创新学院2004-2006班和化药学院2001-2002班依次开展了“原子分子结构虚拟仿真实验”。蒲亮老师担任主讲人,分别从原子轨道、分子轨道和综合应用三个模块给同学们作了详细、生动地讲解,让抽象的原子分子“灵动”起来。

1.jpg
实验课现场照片

随着科技发展,结构化学知识在化学、农学、生物、工程等领域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该部分内容对学生学习有机化学反应机理、物质结构解析、现代分析技术等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其在化学教学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然而由于该部分教学内容过于抽象,理论体系枯燥乏味,学生常常“似懂非懂,一用就蒙”,存在学习积极性不高、教学效果差等问题,直接影响到后续学习和研究。

为解决这一棘手问题,无机化学教研室申请并获批了学校2020年“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在本科化学教学中引入“原子、分子结构虚拟仿真实验”。本次授课,考虑到同学们的专业背景及学习认知层次,选择了原子轨道和分子轨道模块进行实验。实验中同学们输入量子数并依次得到30个原子轨道的3D图、径向分布图及角度图,仔细观察了原子轨道的3D形状,完成了多电子原子的轨道能级排布。分子轨道部分体验了10种分子轨道的形成过程,感受了成键和反键轨道的3D形状。在此基础上,对同核和异核双原子分子、多原子分子丁二烯的分子轨道能级进行了排序,操作了基态电子填充。实验顺利完成后,还进行了相应测试,学生平均成绩达到95分,实验效果令人满意。

课后,同学们反响热烈:“4f轨道模形真是太美了!”“上课没听懂,下来看了四天书,都没搞明白,今天做实验一下子就懂了!”“有点遗憾,时间不够用”;“所学理论知识太少还需要加强”……大家普遍认为将该实验可以全方位观察不同原子轨道结构,相对于课堂上的讲述和课本上的图片,更全面、生动、形象,也更容易理解记忆,非常有必要将虚拟仿真实验引入实验教学中。无机化学教研室也希望在后续能够将价键理论、杂化轨道、配合物结构等相关内容做成虚拟仿真项目,满足学生的学习需要,更好地提升我校本科生教学质量,为培养“双一流”农科人才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