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语言学院】“四维引领”赋能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为帮助2023届毕业生做好求职准备,营造良好的就业氛围,语言文化学院围绕组织、媒介、技能、需求四个维度,全力推进毕业生就业工作。

贯彻组织引领,提前调研把好脉。为全面摸排学生信息,精准了解毕业生就业意向,5月初,学院发布了2023届毕业生就业意向调查问卷,分类建立毕业生就业工作台账。召开2023届毕业生就业动员会,邀请就业指导中心刘庆麟老师作《提升就业能力勇担时代使命》报告,围绕认清专业定位、确立奋斗目标、提升就业能力、勇担时代使命4个方面,结合历年来毕业生就业总体情况,以及学生的就业去向,客观细致地分析了当前的就业形势。学院成立以领导班子成员、教研室主任、毕业年级班主任、辅导员为主的2023届毕业生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并召开专题会议,为115名学生安排分配毕业生联系人,实施“一人一策”个性化指导,齐抓共管,全员发力助力毕业生就业工作。

强化技能引领,提升求职竞争力。为提高学生简历制作水平,助力学生积累求职应聘实战经验,学院举办第二届校园模拟招聘大赛,共有19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报名参加,以赛促学,以学促行,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职业技能和就业竞争力。邀请新东方HR、我校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研室教师为学生做简历修改,指导学生根据岗位要求结合个人实践经历量身定制简历。学院举办就业大学堂之“飞跃职场的第一步”讲座,邀请深圳市乐有家控股集团招聘总监李佳迪进行线上分享,以大量数据和往届学生的求职实例,结合自身工作经历,向同学们讲解如何制作简历、参加面试一路“过关斩将”获得心仪的工作。

加强媒介引领,精准发力保就业。线上利用毕业生QQ群、微信公众号等多个“云”平台提供个性化有针对性的服务,多渠道精准推荐岗位,利用新媒体平台设置专栏“‘研’途有你”“心动的offer”,定期推送优秀学长学姐事迹,以榜样的力量激励广大学生坚定目标、奋发有为。线下以班级为依托点利用班会、政治理论学习时间开展朋辈经验分享,2021届10余名已升学及就业学生走进班级,近距离分享自己的故事。为拓宽就业渠道,鼓励学生服务基层,学院邀请特岗教师王江殷、选调生顾雨薇分享先进事迹和励志故事,营造浓厚的就业氛围。举办“别‘创’一格,‘语’你同行”校友创新创业微论坛,通过优秀校友现身说法,使毕业生进一步明确职场需求,树立正确就业观。

推动需求引领,校企联动促就业。长期以来,学院坚持就业工作与学生职业发展和就业需求相结合。今年,学院结合教学实习安排通过挖掘校友等多方资源首次组织学生前往深圳诚朴勇毅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万可森公等公司进行实习,不断探索人才培养合作新模式。院领导赴西安8家企业开展访企拓活动,并与中建五局西北公司、农心作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陕西虹彩园艺集团、凯鸽融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陕西中科基因检测有限公司、中润安全技术有限公签署就业实习基地,为开拓更多的就业岗位和机会,推进就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图片_副本.jpg


编辑:付文婷

终审:李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