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林学院】举办《民法典》主题报告会

8月26日下午,林学院特邀请学校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冉珑副教授做《民法典》主题报告,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报告会,并以直播的方式组织学院研究生和本科生进行在线学习。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黄明学主持。

林学院举办《民法典》主题报告会_副本.jpg

冉珑副教授首先从历史维度和现实维度两个方面出发,梳理了我国法律体系发展的脉络,引导师生明确了中华法系礼法合治、德主刑辅、礼乐刑政、综合为治的主要特征,回顾了建国后五次制定和编纂民法典工作情况,阐释了法律作为上层建筑与经济基础的双向关系,并通过列举司法案例,深刻剖析了《民法典》的制定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重大意义。紧接着,她从见义勇为免责、夫妻共同债务界定、高空抛物责任界定以及人格权独立成编、引入绿色原则等社会热点对《民法典》中的重点内容和首创内容进行了介绍,帮助师生更为准确地了解《民法典》在人格权、居住权、婚姻家庭等9个方面的重要创新。她谈道,《民法典》作为一部“社会生活百科全书”式的法律,有着仅次于《宪法》的权威地位,涉及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体现了鲜明的中国特色、时代特色和人民意愿,对于人类从工业文明迈向信息文明的转换阶段具有重要的典范意义。

与会人员表示,冉珑副教授的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系统深刻、见解独到,有利于大家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牢固树立遵守《民法典》行为规范的观念,培养依法办事的意识和能力。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