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校友代表为法学专业新生主讲“开学第一课”

为了让法学新生全面了解法学专业,尽快适应大学学习与生活,近日,人文学院法学系策划了“未来法治论坛——新生开学第一课”校友系列报告会。王育才、何晓莹、谢磊和柏浪涛分别担任主讲嘉宾,法学系主任刘鹏副教授主持报告会,法学系部分教师和2022级全体法学专业新生在线聆听了报告。

照片组合_副本.jpg

人文学院退休教授、现北京市普华律师事务所西安分所主任王育才教授作了题为《律师眼中的法学与法学学习》的线上报告,结合几十年的理论研究和实务经验分析了法律是什么以及怎样学好法律这两个重要问题。告诫同学们要学好法律,首先需要建立自信;其次,要深入研习法律法规及相关案例,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第三,要掌握基本的法学学习方法,尤其要重视实习,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法律人一定要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

2000级校友、现任广西南宁市良庆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晓莹作了题为《检察官眼中的法学与法学学习》的线上报告,结合自己17年的检察职业经历,分享了对法律的理解和认识,为同学们学习法学提供了三点建议:第一,打牢知识基础,养成法律思维;第二,多读、多说、多看、多写、多听;第三,要有正义感。

1994级校友、现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人民法院院长谢磊做了题为《法官眼中的法学与法学学习》的线上报告,分享了27年的法官工作经验,为同学们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法学、以及如何学好法学的问题。他强调法学学习首先必须学习政治理论和法学理论,坚持法律是政治的延伸的认知态度,政治正确是进行法学学习的前提;其次,要坚持以兴趣为出发点;再次,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建议同学们多读点历史,学史可以明智。

1998级校友、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柏浪涛做了题为《学者眼中的法学与法学学习》的线上报告,他以刑法名家恩里科•菲利不懈追求真理的事例告诉同学们要尽快发现热爱与真爱,学会“活的明白”。关于法学学习,柏浪涛用刑法案例生动形象地诠释了思维之美,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应当“减少批判思维,强化解释思维;减少现象思维,强化本质思维”。

“开学第一课”校友系列报告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加深了对法学专业的认识,增强了对专业学习的自信,为开启大学学习和生活打开了一扇窗。


编辑:李晓春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