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林学院】《盆景艺术》教学成果展举办

“方寸山水无穷景,溪流霞蔚有断梦。”4月29日,风景园林艺术学院《盆景艺术》教学成果展在南校区2号楼美术馆一号展厅拉开帷幕。

山水盆景也被称为立方山水画,是以可加工造型的山石为材料,模仿自然界的山水之貌,经人为创造制成的艺术品。园林专业盆景艺术课程作为我校特色课程,长期以来,教学工作紧紧围绕中国盆景艺术的传承与创新两大主题,引导学生学习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和制作技艺,经过教研小组不断创新探索,最终形成了独特的系统教学模式,并取得了阶段性教学成果。

古渡参详_副本.jpg
古渡参详

此次展出的13件盆景艺术作品,由宋军阳及张庆雨两位教师悉心指导,由2018级园林专业近60名学生创作完成。经过半个月的理论教学和实验操作,学生们运用所学理论知识,充分发挥想像力,从构图、布景开始,用青龙石或松皮石堆叠,取自然山峰之势,通过虚实相生、动静相衬的手法,形成立峰、悬崖、斜峰、折带等造型,在宾主之间,远近之中营造起伏、张敛之势,再铺植青苔,点缀以植物,最后用水景为作品注入活跃动力,将祖国大好河山的神韵凝练于盆景之中。

学生张欣然谈道,在实验课的制作中,我们团队查阅了大量资料,也克服了很多困难,作品完成后,我们心中的成就感不言而喻。这对我们来说是一次美育实践与课堂教学深度融合的宝贵经历,不仅加深了对课堂所学知识的理解,更增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中“美”的深刻理解和认识。

任课教师张庆雨表示,中国盆景艺术源远流长,形式多样,是我国传统文化长河中的一块瑰宝。古人常用“一峰则泰华千寻,一勺则江湖万里”来表达山水盆景以小见大的造型手法。盆景艺术实验课是以理论联系实际,用实践加深理论的生动案例,旨在锻炼学生的盆景制作技艺和动手操作能力,培养学生对盆景艺术的兴趣,进而培育其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坚定文化自信,也提高了学生的审美情趣和艺术鉴赏能力,促进了学生全面发展。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