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图书馆】深化文献信息服务 助力“双一流”建设

2022年,图书馆紧密围绕学校“深化巡视整改,加强创新团队和创新能力建设”年度工作主题和“双一流”建设中心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制度建设为主线,以提升保障支撑能力为重点,主动对接读者需求和学科发展需求,积极拓展服务领域,不断提升文献信息保障与服务能力,学校图书情报事业又有新发展。

一是拓宽文献资源渠道。全年共采购数据库47个,挖掘互联网免费数据库63个、争取试用数据库16个、自建数据库5个,完成我校博硕士学位论文管理系统一期建设。针对经费不足,主动与学院共建数据库,目前已与信息学院共建了两2个数据库,与经管学院达成了共建5个数据库的协议。

二是挖掘论文数据。重点围绕学术研究、人才评聘开展信息服务与研究,完成查收及查引报告4821份10076篇论文,同比增长25.4%和12.7%;撰写科技查新报告131份、解答读者咨询10503人/次、文献传递88篇,追踪我校ESI学科发展进程,编撰《西北农林科技大学SCIE/SSCI/EI/ESI数据通报》7期。修正我校无效ESI论文署名28篇。

三是开展学科情报研究。对学校SCIE/SSCI/ES/ESI数据库收录论文和学校申请、授权专利进行分析研究,完成我校《临床医学学科分析报告》《计算机学科分析报告》《一般社会科学学科分析报告》等3个今年进入ESI前1%学科的学科分析研究报告;为科研院、“双一流”办、学院(系)等提供学科情报分析报告12份。

四是拓展知识产权服务。结合学科特色与优势,开展专利导航研究,编撰《葡萄酒酿造专利导航》《陕西羊乳产业专利导航》等两个专利导航报告;完成《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利数据通报》两期。申报并获批陕西省专利导航服务基地及国家知识产权局第一批专利导航服务备案基地;申报获批陕西省知识产权局专利转化研究项目2项,经费40万元,提高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的能力。

五是加快新馆内涵建设。完成了新馆配套建设(一期)主要家具和设备系统的招标,制定了新馆家具、设备系统的安装方案。确定了新馆文献资源布局原则,拟定新馆文献资源布局规划方案。征集关于新馆功能布局、文献资源配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5个方面18条,调研10所大学图书馆的体制机制,提出了新馆运行机制的意见和建议。

六是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结合北校区新馆建设,在充分调研国内高校智慧图书馆建设的基础上,积极申报数字化转型智慧图书馆建设项目,多次邀请校内外专家进行论证,确定了学术文献智能服务系统、学科信息服务平台、智慧咨询与盘点设备等9个智慧图书馆建设内容,完善了项目技术要求和参数,完成了采购招标。


编辑:杨远远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