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研工部】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会

在这个寒意来袭的十二月,一场别开生面的宣讲会在南北两校区热火朝天的进行着。

研工部内置.jpg

这次的主讲人不是专家教授、不是业界精英,而是一群刚从扶贫一线归来的研究生们,接连登上央视新闻的赵健,“我想留下来再干半年”的韩硕,彩色马铃薯锅巴的创始人杜好田,还有像他们一样奔赴镇巴、合阳的研究生助力团成员。

赵健谈起他在镇巴的生活仍然激动不已,改进设计花椒采摘机、剪枝机,推广应用农情监测系统,协助设计建设天麻加工线,一系列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的科技成果推广应用都是他在农村基层留下的痕迹,回忆起这些他讲到“这是我作为农业机械化专业博士研究生最满意的一份作业”。

“之所以留任,是为了没有完成的田园综合体规划研究工作,也是为了那里的孩子们”,园林学院的韩硕说起连任两期助力团团长的经历,一是为当地产业发展联系对接学校专家,带头设计农产品包装;二是调研企业,走访贫困户;三是开展科普大讲堂,让上千名中小学生大开眼界。

水保所的杜好田讲述到彩色马铃薯锅巴背后的故事,得知镇巴的马铃薯滞销,为了制作成消费者喜爱又易于存放的马铃薯制品,他跑了几家公司方案换了又换,最终选择做锅巴这种休闲食品,没想到一经推出深得广大师生喜爱;疫情期间樱桃滞销,与学校联系做起直播带货将樱桃销售至祖国各地,这是他为村民开通的实实在在的脱贫之路。

这样的故事曾经在136名助力团成员身上不断上演,宣讲现场时而欢笑、时而沉思。宣讲会结束了,但研究生助力团的接力棒仍在传递,将会有更多的西农学子跟随助力团的脚步,在基层扎根、在磨练中成长!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