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理学院】组织师德师风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全面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育德育人能力,4月以来,理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了师德师风专题学习研讨活动。

学院全体领导干部、党委委员和党支部书记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方式,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师德师风重要论述和教育部最新文件要求,带头开展了学习研讨。各教师党支部利用近期政治理论学习时间,组织教师对《教育部关于高校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的指导意见》《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学术道德与科研诚信管理办法》等进行深入学习,对师德优秀典型先进事迹和教育部公开曝光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典型案例开展正反两方面的对照交流研讨。全体教师按照学院提供的相关资料进行了主动自学,切实做到师德师风学习教师层面全覆盖。

理学院党委书记聂海指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想把学生培养成什么样的人,教师首先就应该成为什么样的人。通过这次专题学习,希望广大教师深刻领悟肩上承担的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任,对标先进找力量,对照典型查不足,不断完善自我修养,立志成为“经师”和“人师”相统一的大先生,在教师育人和科研创新上做出更大贡献。

“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崇高的职业”。党委委员、副院长吴养会表示,无论是从事基础教育还是高等教育,教师应从自身做起,坚持正确的教育教学目标,坚守高尚的师德标准,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以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教师还要在教学方法、教学理念、教学技巧及专业能力方面加强学习,时刻保持仁爱之心,关心学生成长,关爱学生健康,将满腔热情投身到教育教学中。

党委委员解小莉认为,一名优秀教师,要时刻谨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树立终身学习理念,不断提高自身素质,要用黄大年等优秀教师的精神,激励自己用心关爱学生、用情呵护学生,努力成为业务精湛、学生喜爱的高素质教师。

教工物理一党支部书记杜光源表示,好老师就是要执着于教书育人,把心放在学生身上,把根扎在三尺讲台。作为教师党支部书记,将继续发挥好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定教师理想信念;开展丰富的教育活动,提高教师的道德情操;优化支部“说课”品牌建设,将更多课程思政元素融入课堂教学中,发挥好物理课程的育人作用,带领大学物理实验中心的教师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更多力量。

教工数学二党支部青年教师张莹莹表示,作为一名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我们一定要着眼学术前沿问题,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用“真”本事解决好“真”问题,同时还要加强学习,努力成长为教书育人的“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全面成长、全面发展,用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四有”好老师标准。

近年,理学院通过严把教师入职关口、加强师德师风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完善考核机制等举措,全方位、全过程开展师德师风建设,切实提升了广大教师政治素养和师德涵养,涌现了一批师生喜爱的优秀教师。今后,学院将持续抓好师德师风建设,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为建设支撑世界一流农业大学的一流理学院奠定基础。


编辑:王学锋

终审: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