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举办“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

近期,水建学院开展“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主题宣传系列活动,将“四史”教育与专业思想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珍惜水、爱护水”,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和生态意识,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承担起水利学子的时代使命。

坚定亲水爱水护水节水信念。学院联合杨凌示范区水务局、学校后勤管理处、团委等单位,共同举行“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仪式现场设置有节水知识宣传展板、横幅,展示了历届“水利科普创意设计大赛”优秀作品,引导师生了解水资源现状,掌握节约用水技巧。举行“爱水•惜水”签名活动,吸引了200余名师生参与,确立起节水护水的理念。

节水知识有奖竞答_副本.jpg

普及水资源保护与节水知识。制作“节水中国,你我同行”宣传册,传播水资源保护理念,发布节水护水倡议书。举办节水知识有奖竞答,涵盖节水常识、水情知识、水资源政策法规等120道题目,参与现场答题和线上答题累计800人次。举办节水知识专题讲座,邀请陕西省节约用水办公室副处长孙琦,围绕“水资源与水危机”“节水历程和新时代特征”“节水工作重点与高校节水”等内容开展分享交流。开设水利科普知识大课堂,邀请学院水资源与环境工程系宋松柏教授讲授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相关知识。学院2019级本科生刘俊颉表示:“通过讲座更加认清了当前水资源形势,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节水习惯和护水行为规范”。

节水知识专题讲座02_副本.jpg

培育水利学科专业情感认同。开展“水利名人我来讲”“水利工程我知道”讲述活动,通过讲解《九八抗洪精神》《李仪祉:历史治水名人》《王蔚:踏遍昆仑四十载,只为团结幸福水》等故事,引导学生投身水利事业。组织学生参观旱区节水农业研究院,了解学校在旱作与灌溉农业技术、区域农业高效用水模式等方面的科研成果,增强作为水利学子的责任感、使命感。举办水利类专业学生分流宣讲会,邀请专业教师分别对农业水利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水利水电工程进行详细解读,提升学生对所学专业的认同感。水利类2006班学生彭政博说道:“现在我坚定选择学习水资专业,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研究更适合自己。”

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组建“节约用水志愿者服务队”,招募志愿者持续开展“节水护水渭河行”实践活动,关注渭河生态保护,面向社会发放宣传彩页、讲解节水护水知识,为全民节约用水、科学用水营造良好氛围,提高公众节水意识、水资源保护意识。举办“守绿水青山,筑人水和谐”创意大赛,鼓励学生围绕绿水青山之美、节水护水成效进行创作,共收到文字绘画类、海报摄影类、视频类等作品96件。大赛旨在加强对学生水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的培养,倡导人水和谐,弘扬水利精神。

学院将持续引导学生从专业课程学习中增强本领,从水利先贤事迹中坚定信念,从党史学习中感悟生态文明思想的力量,知行合一,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