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植保学院】三力齐发推动“四史”教育守正创新

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寒假期间,植保学院开展了一系列“四史”教育主题活动,利用“00”后大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增强“四史”教育形式的创新性和实效性,实现政治性、文化性、灵活性、生动性的有效统一。

组建红色追忆实践小队,增进四史教育驱动力。学院号召学生充分利用学生寒假回乡,在遵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就地开展“红色寻访”“原型探访”“今昔对照”“旧址走读”等活动,近百名学生分别走进八路军西安办事处纪念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江西省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等家乡的革命遗址、革命纪念馆中开展学习和实践活动,让学生从历史足迹中牢记初心,在革命烈士的事迹中寻找答案,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道路中获得参照,真正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学习和生活,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此外,学院还组织了“忆来路望前程”活动,通过寻找家乡在建国以来不同时期的老照片,感悟改革开放以来新中国的发展变化。同学们在分享的心得体会中谈到:“沿着先烈之路,让我感受到了中国发展至今的艰辛和不易,一代代革命人用他们的鲜血铸成了我们国家的伟大,“四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与营养剂,我们唯有铭记历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传承红色基因,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搭建线上思政融合网,激发四史教育协同力。为了更好地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便于师生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植保学院加强顶层设计,构建线上思政教育融合网,真正做到随时学、随地学。充分利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及相关学习资源素材,在学院官方微信公众号“西农植小保”开设“四史学习”专栏,精选相关文章、新闻、舆论、政治话语,引导广大师生开展自我学习,并鼓励制定学习计划,做好相应学习记录。组织师生收看《深入学习新中国史,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线上云讲座,深化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共产党执政和自身建设规律”的深刻认识。在易班平台上按照英雄篇、信念篇、改革篇、强国篇四大版块,开设了专题展示区,链接红色历史文化网络展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红安革命历史教育馆、遵义会议纪念馆、红军长征专题纪念馆等),促使全院上下形成积极学习“四史”的良好氛围。

创建学生四史宣讲团,凝聚四史教育向心力。为确保新学期“四史”教育工作顺利进行,让“四史”教育真正走入学生群体,植保学院在寒假期间组建了一支由学生党员、团学干部构成的“四史”教育学生宣讲团。为了确保学习效果落实落地、入脑入心,宣讲团成员在假期中主动学习了马克思经典著作、中国共产党建党和发展史、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等著作和文献,观看学习强国APP中相关系列视频,用所学专业对宣讲故事进行研习,并撰写宣讲稿,制作宣讲PPT,为正式的宣讲做铺垫。此外,宣讲团成员将结合本地红色景区的历史,介绍所在景区的革命故事以及历史人物的英勇事迹,在宣讲中思考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在学习中追溯历史故事,感受革命精神气息,让“四史”学习教育渗透于日常生活中,推进“四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编辑:支勇平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