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图书馆】做好学科精准服务 出炉《旱区农业研究分析报告》

我校创建“五个标杆”行动计划正式启动以来,图书馆高度重视,立足自身职责职能,发挥在信息服务方面的优势,主动作为,做好学科精准服务,出炉《旱区农业研究分析报告》。

近期,为认真做好创建引领旱区未来农业发展标杆信息检索与情报分析工作,积极助力学校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图书馆馆长赵善廷召开专门会议,进行了周密部署和合理安排。会议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组建了专门的学科服务团队,并明确了团队成员的具体分工。学科服务团队的成员们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在查阅了大量资料的基础上,结合文献计量学原理和可视化分析软件工具,齐心协力,加班加点,最终圆满完成了《旱区农业研究分析报告》。

该报告对近二十年国际旱区农业研究论文发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筛选出旱区农业领域科研论文产出的重点国家和重点机构;通过对旱区农业研究较先进的四个国家(分别是美国、中国、以色列和荷兰)进行对比,发现我国在在该领域的国际水平和实力仅次于美国,位居全球第二;通过对国内在该领域有研究优势的四所高校(分别是中国农业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进行对比,发现我校处于明显领先地位。因此,把旱区农业研究作为我校的五个标杆之一进行建设具有扎实可靠的基础。

《旱区农业研究分析报告》为《干旱半干旱地区未来农业发展调研报告》的完成提供了有力的信息支撑。报告提交后,得到了科研院等相关部门的认可与肯定,是图书馆精准学科服务的又一成功实践。今后,图书馆将不断完善和拓展服务功能,提升学科服务水平,为学校学科发展和科学研究提供决策支撑和动态跟踪。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