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数学建模竞赛经验“云分享”

来源:理学院 | 作者:田亮 王晨 | 发布日期:2020-05-27 | 阅读次数:

  为了充分发挥朋辈引领作用,进一步扩大数学建模竞赛影响力, 5月24日,理学院组织开展了我校第一次数学建模竞赛经验云分享活动。三位获奖学生分别作经验交流。拟参加2020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的三百余名学生聆听了报告。

  2019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获奖者、经管学院2017级本科生徐梦玥从“数学建模的赛前准备”和“竞赛期间的配合安排”两个方面作了经验分享。她谈到,数学建模竞赛需要三名队员长时间的共同努力和团结协作。赛前要努力学习建模知识,补齐短板,提升团队竞争力;赛中要扬长避短,保持良好的沟通,遇到困难不退缩不放弃,努力解决问题、完成比赛。

  2018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二等奖,2019年国际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F奖(国际一等奖)获奖者、经管学院2016级李辉谈到,要多角度寻找问题的切入点,复杂问题要分情形讨论,要逐层深入,根据不同的情况,修正模型,丰富内容,努力找到创新之处。

  经管学院2016级王一名同学结合自己国赛和美赛的经历,从论文写作和编程学习等方面展开介绍。她谈到,通过参加比赛,收获了知识和友谊,锻炼了团队协作能力,磨练了高压作业能力。要取得好成绩,一定要相互激励,互相体谅,共担痛苦,共享喜悦。

  本次云分享,赢得学生的充分肯定。机电学院周志强谈到,“听了学长的分享,我深刻认识到,真正有实力的建模队伍需要有充分的知识储备、高效严格的训练计划和明确的分工安排。”经管学院杜雨昕表示,“学长学姐们的经验分享,加深了我对数学建模竞赛的理解,减少了很多弯路,路途虽远,但扶摇可接,相信自己会成功。”植保学院刘玉玲表示,“我原以为数学建模竞赛难度很大,不知从何下手,参加了经验分享,使我重拾信心,学到了许多实用的知识和技巧,也受到了激励和鼓舞,相信自己能在未来的比赛中取得好成绩。”

  本次活动组织者、理学院建模竞赛指导中心主任郑立飞认为,“以学生的案例来影响学生,以身边的建模来讲建模,其作用不言而喻。” 理学院建模竞赛指导中心副主任解小莉表示,“同龄人的现身说法更有说服力,他们参加过比赛,对于赛前、赛中和赛后深有体会,这种分享效果更好。”

  据悉,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理学院迅速调整工作思路,将今年的竞赛培训工作全部放在“线上”进行,累计参与1000余人,已开展培训12次。相信在我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校学子会在建模竞赛中获得更好的成绩。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