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葡萄酒学院】用专业特色打造别样的政治理论课

来源:葡萄酒学院 | 作者:朱美蓉 | 发布日期:2020-05-25 | 阅读次数:

  “这个枝条上的副梢要剪掉;那个枝条用铁丝固定上。”“冬芽抹掉,第三根铁丝上的枝条保留三片葡萄叶子,其余的修剪掉。”5月20日,曹新庄教学实践基地的葡萄园里传来了热烈的交流声。葡萄酒学院全体教职工和部分研究生正埋头在田间劳动,为葡萄树“整形”。

  当天,学院开展了一场从校内课堂走向葡萄生产一线、由政治理论上到特色专业实践、将劳动教育浸透到专业思想教育的政治理论课。学院邀请场站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曹新庄试验农场场长黄伟,副场长雷和涛,学院葡萄学专家张振文教授进行现场指导。

  雷和涛全面介绍了曹辛庄教学实践基地在服务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情况。黄伟表示,场站管理中心将最饱满的工作热情、最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最热忱的服务,全力支持创建世界一流葡萄酒学院的工作。

  目前基地有30多个鲜食葡萄品种、23个酿酒葡萄酒品种、10个砧木品种,5个特殊栽培技术展示棚和2个科研试验棚。主要采用避雨栽培模式,三种不同葡萄树形变化,适用于教学、科研、观摩的需要。在张振文教授的现场指导下,大家相互配合,共同完成了葡萄抹芽、绑枝、除副梢、摘心、清除行间杂草的工作。

  研究生杨洁表示:“这次的政治理论学习的形式很特别,实现了从实验室到田间地头的教学实践,和学院老师们一起在生机勃勃的葡萄园里劳动很快乐,感受到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美丽。”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