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后勤处】为校园那一片片绿

  今春以来,后勤处按照学校关于2020年校园绿化工作安排,提早制定详细周密的绿化实施方案,克服疫情影响,抓时间,抢进度,加班加点做好春季校园绿化工作。

  在做好日常绿化管护的基础上,校园环境中心按照节约型校园建设要求,合理资源配置,逐步对文化生态园、耕耘广场、读书平台等区域的树木进行调整、补种和补栽。一方面,将种植密度过大的枇杷、玉兰等乔木移至其他需要补种的区域,以减少绿化苗木采购量;另一方面,选择适合校园生长条件的碧桃、紫薇等花灌木栽至中心区南北山、实验幼儿园等区域。同时,在林苑广场、南校东大门口内两侧、宿根花卉园等区域种植火棘球、美人蕉、宿根花卉,铺设草皮等。先后共移植、栽植乔木413株,灌木274株,图案色块470平方米,种植草坪花卉12380平方米,乔、灌、草错落搭配形成立体的绿化格局,形成层次分明的园林景观,提升了校园整体景观效果。 为做好我校校园树木病虫害预防工作,中心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的方针,抓住病虫害防治的有利时机,从三月份起,分批次对南、北校区树木集中防治8次,邀请树木专家把脉问诊,现场鉴别树木病虫害情况,给出具体防治“诊单”。针对顽固性虫害,抓住有效时机,通过挂吊瓶和吊袋、灌根、叶面喷施等方式进行集中防治和巩固治疗,适时调整树木喷药次数,安排专人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确保病虫害不交叉感染。用药方面,中心严格执行农药安全使用规定,采用低毒高效的农药,严格控制用药比例,利用打药车对校园树木进行科学合理的病虫害防治,确保病虫害的滋生和蔓延。经过多种方式的综合防治,校园林木病虫害基本得到控制,未发生大量的病虫危害。

  为打造一支专业的绿化养护队伍,今年3月底,校园环境中心邀请树木专家为绿化班组职工进行病虫害防治培训,现场为职工答疑解惑。4月中旬,举办了今年第一期春季植物病虫害防治室内、室外培训会,首次针对前期绿化养护问题开设专场课堂,通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式,中心绿化班组整体的业务技能和病虫害防控水平得到有效提高,绿化、美化校园的信心更强。后期还将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拓宽学习渠道和方式,推进绿化人员整体素质不断提升,绿化养护水平不断提高,为师生营造了良好的绿色生态环境。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