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素质学院】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启动联系学院工作制度

  根据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和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状,为加大对学院的工作支持,学生综合素质学院心理发展与教育中心近日启动了联系院系工作制度,分派6名专职心理教师到23个学院(系、所),协助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联系院系制度,将以开展培训工作为切入点,夯实“学校—院(系、所)—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体系,助力学工干部、研究生导师、班主任和学生骨干进一步了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理念和目标,掌握基本心理健康知识,提高关注心理健康意识,提升心理问题识别与心理困难学生干预能力,最终建构完整的分层分级心理健康教育体系。

  联系院系制度,将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突破口,促进院系学工干部深入了解心理危机事件的突发性和复杂性,学会识别评估心理问题严重程度、判断是否属于心理危机、什么情况需要转介就医、如何与不配合的学生或家长沟通等情况时,对具体问题提供专业支持,形成科学评估、细致扎实的开展心理危机分类干预,积极应对“害怕判断失误或处理不当”、经常出现“本领恐慌”感觉等实际困难。

  联系院系制度,将以维护师生心理健康为目标,结合院系专业特点及学生心理需求,促进心理中心教师与院系紧密配合,为师生开展心理素质提升专题活动,传授心理调适的方法,缓解心理困惑,提高承受和应对挫折能力和社会生活适应能力,助力师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解析心理现象,了解常见心理问题产生的原因和表现,以科学的态度、正确进行“自助”、“互助”和“求助”。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