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举办系列线上培训讲座

  5月14日、18日,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举办两场线上培训讲座,分别邀请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委会副秘书长、杨凌示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管理科科长周永明,陕西省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委会委员张建新教授为主讲嘉宾,标委会相关专家委员、乡村振兴专项研究生参加培训。

  周永明以“技术创新与标准化”为主题,从标准及标准化的概念、作用、重要性、意义到标准制定的流程、方法,详细介绍了标准与标准化的理论内涵与应用方法。周永明指出,标准化是创新与成果转化的桥梁纽带和最佳途径,标准助推创新发展、标准引领时代进步已经成为各界的广泛共识。要充分运用标准化手段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涉及领域广、行业多,要充分把握基础设施、村容村貌、生产生活、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标准化需求,明确乡村标准化工作的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加快标准体系构建,以高标准带来高质量。

  张建新以“标准化战略地位与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为题,从标准化战略地位、标准种类、标准化过程、农产品标准体系建设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张建新表示,标准化活动几乎渗透到人类社会实践活动的一切领域,成为人类社会实践活动不可缺少的内容。标准化在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等各个领域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功能,特别是对国内外贸易、国计民生、食品安全等重大领域都有深刻的影响,各个国家都把标准和标准化工作放到了非常重要位置,提高到国家发展战略层次。

  据悉,该培训讲座是标委会“年度乡村振兴标准化系列培训”的前两场,标委会还将继续邀请标准化领域的相关专家开展系列讲座。

  陕西省乡村振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于2019年11月6日在我校成立,依托我校乡村振兴战略研究院为秘书处。作为全国首个省级乡村振兴标委会,其主要职责包括开展乡村振兴标准化基础研究,编制全省乡村振兴标准体系规划,研制乡村振兴重点领域标准,并开展标准宣贯、强化示范推广、技术咨询服务和开展有关标委会的合作与交流等。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