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助力学子“突围” 决胜“百日冲刺”

  为全力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共同主办的就业“百日冲刺”行动,学院以实现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帮扶百分百”,有就业意愿毕业生“就业百分百”,入围考研复试学生“升学百分百” 等“三个百分百”为工作目标,多措并举,精准施策,助力学子“突围”决胜“百日冲刺”。

  立志强农兴农,服务国家战略。一是不断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分管领导、辅导员、导师、班主任的任务和责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落到实处,扎实做好就业工作;二是引导毕业生学农爱农事农,紧盯涉农就业态势“风向标”,紧跟涉农政策“指挥棒”,充分挖掘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创造的就业机会,安排专人及时搜集推送各类就业信息,畅通毕业生就业信息获取,多名学生与百果园等多家涉农企业签约;三是对标国家战略,落实基层就业相关优惠政策,配合实施好“特岗计划”“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项目,学院自就业“百日冲刺”行动以来,先后举办了2期基层就业论坛,1期就业指导活动,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目前,学院已有多人报名西部计划,筹备“三支一扶”考试。

  强化正向引领,树立就业信心。一是引导师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第一时间将教育部等六部门共同主办的就业“百日冲刺”行动的具体内容和相关举措向学生传达和解读,及时将《人民网》《中青网》《中国大学生就业》与学校复课复学、企业复工复产、大学生就业创业相关篇目推送给学生,帮助学生树立战“疫”必胜,就业必“稳”信心;二是针对个别毕业生出现的不安、焦虑情绪,做好“强信心”的思想引领工作和“暖人心”的就业服务工作,把党和国家对就业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毕业生的关心关爱持续传递给毕业生。同时,采取“一生一策”,加强个性化指导,畅通就业心理咨询和就业帮扶机制,疏导毕业生就业毕业的焦虑情绪和压力;三是发挥朋辈引领作用,邀请身边同学分享经验,学生分享到“受挫而不短志,考研失利后我收拾心情再出发,抓住各类招聘机会,积极向老师和师兄师姐们请教,通过各类求职平台搜集资料,学习面试技巧,不断归纳总结,反复演练,最终成功签约心仪企业。”

  立足实际需求,精准指导服务。一是精准助力建档立卡毕业生就业,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依托“一对一”“面对面”等形式,为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未摘帽贫困县毕业生和少数民族毕业生安排就业指导员,确保学生充分满意就业;二是对有就业意愿的毕业生,全部纳入精准帮扶体系,从简历指导、职业规划、联系企业、推荐就业、心理疏导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帮扶;三是助力考研学子追梦圆梦,在邀请往届考生分享经验的基础上,结合今年“网络复试”新形势,特别邀请目前已通过复试考生,实时解疑答惑,分享复试经验。学院还专门开放会议室,为考生提供良好复试环境;四是注重过程管理确保就业成效。强化岗位和求职技能指导,引导学生合理调整就业预期、找准职业定位,完善就业帮扶工作台账,对需要帮扶的毕业生群体,落实措施到人和责任到人,一对一进行帮扶并完善帮扶跟踪服务,把疫情对毕业生就业的影响降到最低。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