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水建学院】王正中教授研究成果被纳入水利行业新规范

  近日,《水利水电工程钢闸门设计规范》(SL 74-2019)等3项水利行业标准实施,我校水建学院王正中教授研究成果被纳入最新规范。

  我国高坝大库建设水平世界一流,高水头水工结构安全是制约水利水电工程发展的瓶颈。对此关键力学问题,王正中教授开展了系统理论研究,并发表了“深孔钢闸门主梁横力弯曲正应力与挠度计算”论文,该成果被纳入最新《水利水电工程钢闸门设计规范》(SL 74-2019)规范。

  《水利水电工程钢闸门设计规范》(SL 74-2019)第6章结构计算的条文6.2.2中载明:“对高水头闸门主梁如有必要可按薄壁深梁理论校核”。在规范条文说明6.2.2中阐述了理论依据及重要性,并载明“高水头钢闸门主梁多属于薄壁深梁,其弯曲变形属于几何静力双重非线性的弯剪耦合问题,根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成果表明,用细长梁纯弯曲理论计算其弯曲正应力与挠度,未考虑剪力对弯曲正应力与挠度的影响,偏于危险。对高长比较大的梁,经分析如有疑问,可另按薄壁深梁进行设计复核”。

  王正中教授解决工程中的技术难题的研究成果被纳入现行水利行业规范,对于提高我校水利工程学科在全国水利行业中的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