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盘活资助工作 提升育人实效

  为深入落实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机电学院在资助工作的开展过程中,不断努力将“育人”切实融入资助工作体系,形成“解困—育人—成才—回馈”的良好态势。

  精准认定,发挥资助效力。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认定过程中,充分了解学生的家庭经济状况,严格按照程序开展精准认定,确保每一名有需要的学生都能受到资助。近日,学院根据《关于对2019-2020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结果动态调整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指导各班级资助评议小组线上开展认定工作,按照实际情况对2019年秋季认定的696名贫困生进行重新认定和调整。

  悉心关怀,提升育人温度。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院辅导员“点对点”与28名湖北学生取得联系,关注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心理健康状况以及家庭经济状况,对疫情期间家庭经济状况受到重大影响的学生及时进行资助,切实将关爱和温暖传递给学生。2019级湖北籍学生许克波说:“来到西农半年的时间,学校无时无刻不让我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期待春暖花开,早日回到如诗如画的西农校园。”

  纵深教育,树立感恩意识。在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资助后,加强对学生的感恩教育。制定《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爱心学时加分细则》,给所有受资助学生发放爱心学时手册,引导受资助学生按照细则积极参加实践活动。依托学院获批的示范区最佳志愿服务项目,鼓励学生在上湾村、茂陵村等杨凌周边贫困地区开展支教活动,助人的同时培养受助大学生的感恩情怀,把感恩意识转化为感恩行动。

  多角度帮扶,助力健康成长。将对困难学生的经济资助延伸至学业发展、综合素质、心理健康等多方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依托学院“齿轮”学习支持中心,开展“易起学”英语培训班、“领航人生”经验交流会、重难点课程“学霸问诊”等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业支持。充分发挥勤工助学岗位功效,设立科研实验室见习、专业课老师助教等36个固定岗位,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提升个人能力。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