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机电学院】线上做好学业生涯“云指导”

  为进一步做好网络授课期间学生学业督促和指导,机电学院在做好本科生学业预警工作的同时,线上开展专业思想教育、引导学生制定学业规划、发挥朋辈榜样引领作用,扎实做好学业生涯“云指导”。

  开展一场报告,激发学生学习热情。“同学们知道智能机器人的核心技术是什么吗?”“你了解智慧农业的发展与前景吗?”“我国汽车行业的现状与发展是怎样的呢?”为增强学生对专业的了解度和认可度,学院邀请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农业机械化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车辆工程四个专业的教师,线上给机械类345名学生带来一场生动的专业思想教育课。老师们从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出发,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让学生对自己即将学习的专业有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

  制定一份计划,总结思考促进学业。以2019级机械类学生专业分流为契机,要求每名学生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制定一份学业生涯计划。引导大一学生对自己上一学期的学业和生活进行总结梳理,对于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调整;对自己的学业生涯进行规划,通过长期计划指引学生的努力方向,通过短期计划督促学生尽快为自己的目标付出实践;对自己的专业进行深入了解,在了解的基础上培养自己的专业兴趣和专业特长。

  成立一支队伍,发挥榜样引领作用。组织国奖获得者组成“国奖零距离”经验分享团,分成学业发展、科技创新、综合发展三个组别进行经验分享,学业发展组重点讲解课程学习方法,科技创新组重点介绍科创项目的申报和开展,综合发展组结合自身经历引导学生处理好学习和活动之间的关系。在学院微信公众号开设“国奖零距离”专栏,讲述每一位国奖获得者的成长故事,从思想政治表现、学业发展情况、科技创新、课余生活等方面全方位为低年级学生树立榜样引领。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