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学生处】“疆”爱进行到底

  4月19日,学生处收到一封来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塔城市维吾尔族学生满素尔•阿不拉江父亲的来信,感谢学校的关怀与培养。“望子成龙是每个家长对孩子的期待,非常感谢老师们在孩子成长路上的关爱指引,帮助我们家长逐步实现这个愿望。尤其是刚过去的这个寒假,两位老师冒着严寒的风雪来我家看望我的家人和孩子,给我们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信中提到的寒假家访发生在今年1月份。2017级经管学院学生满素尔•阿布拉江的父母没想到,学校老师千里迢迢冒着风雪家访。“满素尔是我们少数民族学生中的优秀代表,他的进步有目共睹:学习上进,积极参与各类活动,学生工作能力较强,相信在他们的示范带领下,这样的学生会越来越多。”家访团老师说,“通过我一路的观察以及与当地人们的交谈,意识到新疆飞速的发展需要各行各业的人才,顿时感到自己肩上责任的重大。新疆已不是过去的新疆,用过去的眼光和观念来做新一代新疆学生的思想工作,势必是跟不上形势的。我们的学生工作必须与时俱进。”

  在农学院2019级新生迪达尔同学家访时,该同学表示,学习乃学生之天职。大一的时候一定要做好自己的学业规划,明确在学习方面的目标。相信在老师的指导下,会充满信心逐个突破,把这些课程通通拿下,努力争取“优秀”成绩。

  家访组还重点家访了2016级延长学制学生小德(化名)的家。由于延期毕业担心被家长责骂,他一直瞒着家长而内心却始终忐忑不安。“希望家长和孩子不要过度担心,更不要产生消沉的情绪和放弃的想法,延长学制,只是在学习上走了一段弯路,学校不会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我们会想尽一切办法让他们回到原来的跑道上,继续出发。”家访团成员表示,针对学习困难及延长学制的学生,学校专门成立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能力发展中心,通过朋辈指导帮扶、小组分享交流、个别重点帮扶等系列举措,帮助学生重新树立学习信心,消除学习障碍,解决课业实际困难。小德同学在中心学习很认真,相信他一定能够过关。小德的母亲感慨地说:“谢谢老师上门告知这一情况,我们把儿子送到内地上大学不容易,千万不能半途而废,我以后要多鼓励孩子,再次感谢学校。”

  学生处处长王文博表示,边疆少数民族学生学习基础较弱,学工干部利用寒暑假和公务出差便利,深入边疆学子家庭,了解他们的成长环境和学习生活背景,有助于针对性地开展帮扶,切实为他们解决困难,传递“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大爱。学生处将把家访结亲一直延续下去,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推动少数民族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着力为“一带一路”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