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让爱国正向引领贯穿始终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园艺学院逐步研讨,借力平台,正向引导,榜样示范,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持续培育家国情怀,凝聚爱国力量。

  让爱国心报国志贯穿学习始终。学院组织网络党、团支部开展线上党、团组织生活,学生逐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等,在集体学习中不断提升素养,并鼓励学生个人制定学习计划,不断增强爱国情怀。第2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组织200余名积极分子开展线上学习交流会,以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为话题,在培训班阅读推荐书籍中选择和爱国相关的书籍开展精读,或选择观看爱国影片进行重温,结合当下培训学习内容发表感想。学员们从《决胜时刻》《我和我的祖国》《太行山上》等多部影片中分享观后感,从《摆脱贫困》《苦难辉煌》《中国共产党历史》等多部著作中畅谈读后感,让爱国的种子埋在青年学子的内心深处。以“清明时节向战疫英烈致敬”为题展开讨论,缅怀先烈,寄托哀思,分享疫情期间的感人故事,铭记他们的贡献,传承伟大的民族精神。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乔丽君表示,“十四名一线人员在抗疫中献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不顾个人安危,逆行出征,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用生命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向英雄致敬,向逝者致哀。”

  让爱国情在网络辐射中传扬。学院新媒体平台以“种花家”为专题开展系列推文,加强内容生产,在网络中宣扬主旋律和正能量,不断净化网络环境,营造理性、健康、良好的网络氛围。系列分为“榜样故事”“心得分享”“特色活动”“主题鉴赏”四个模块,分享新时代优秀共产党员榜样的故事;分享同学们的学习心得体会;分享各类爱国主题教育特色活动;分享爱国歌曲、影片、书籍等,在先锋故事中领会民族精神,在文学鉴赏中不断涵育情怀。学院以宣传学生优秀党员事迹、疫情防控志愿者的故事为契机,挖掘学生先进典型,宣传敢于担当的青春故事,在感性引导中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感,激励学生努力做最坚定的爱国主义弘扬者。学院易班工作站创建以“弘扬民族文化”为主题的各类轻应用,开设话题讨论。其中,第一期介绍国粹京剧,引导学生感受传统经典,领略中华文化魅力;易班分站努力开展好传统节日网络教育,营造浓厚的网络舆论氛围,引导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厚植爱国情怀,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让青春爱国力量在疫情防控中凝聚。在近百天的疫情防控期,学院导师、班主任、辅导员重点挖掘疫情防控中显现的爱国教材,从一线医护、基层干部到父母的言传身教、同学的志愿服务的榜样引领,提炼每一个小故事中的爱国心,合力为青年上好疫情防控的爱国课,引导青年更加正确、科学认识疫情,更好认识中国应对危机的大国担当,在疫情防控中感受中华儿女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力量。学院青年学生在爱国主义的感召下走向疫情防控的战线,从身边点滴做起,关注时政热点,并敢于在网络发声,守好小家,尽好义务,发挥青春智慧,贡献青春力量。 “在这场抗击新冠疫情的战争中,无数青年选择挺身而出,是爱国情激励着报国行,我们看到了一群青年走在前列引领着我们,照亮着我们前进的道路。” 园艺1704班陈帅印说道。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