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扎实推进实践育人 打造沉浸式社会课堂

一个个党史学习的红色足印,一次次深入乡村的走访调研,一场场暖心惠民的政策宣讲……暑假期间,资环学院组织72支社会实践队伍、700余名师生走出校园,开展红色寻访、乡情调研、科技支农、义务支教等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社会课堂,让广大学生在沉浸式体验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知农爱农强农兴农”情怀,取得了良好成效。

讲好富有温度的红色筑梦课

111111.jpg

社会实践队伍聚焦本地红色资源,开展“青春红色筑梦之旅”专项活动,通过实地走访红色旧址,了解红色史迹,传承红色基因。“河南新县红色调研队”参观了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深入了解了鄂豫皖苏区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从大革命时期到新中国成立所走过的光辉历程和建立的丰功伟绩。“山西武乡红色教育实践队”来到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参观了“八路军抗战史陈列”主题展览。丰富的文物资料和多媒体还原的历史场景,真实再现了八年抗战的艰苦卓绝。“赴广西百色调研队”换上红色的志愿者马甲,在中国红军第八军革命纪念馆担任公益讲解员。队员们反复熟悉场馆路线,对照场景和展板梳理并掌握讲解词,结合自学的党史资料,提高游客的互动性和参与感。通过实地红色寻访,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红色筑梦课堂可观、可触、可感,真正“鲜活”起来。

上好别开生面的社会认识课

2222222.jpg

暑假期间,社会实践队伍奔赴全国各地开展走访调研,沉下心来、俯下身子,用脚步丈量乡村田野和基层一线。“农村养老问题调研团”前往学院“五联一抓”对接的斜上村开展乡情调研。在村委会主任任军科带领下,调研团队的师生前往“五保户”家庭,深入了解农村养老的现状,宣讲新医保、新农保的惠民政策以及乡镇政府的养老补贴制度。“赴城固县暑期实践团”对城固县农业经济发展展开调研,实地考察了城固县水稻提质增产扩能示范工程,重点对稻田综合种养、休闲观光、乡村旅游、数字化管理等建设项目进行观摩,积极学习借鉴关于乡村振兴的“党建经”“致富经”“治理经”。“赴泰安市社会实践调研团”在泰安市宁阳县文庙街道北关社区开展调研活动,通过实地参观、调查问卷和主题采访,深入了解北关社区以脱贫产业为主体、以产权制度改革为依托的脱贫攻坚经验,和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党群“朋友圈”治理模式。

打造生动鲜活的专业认知课

333333.jpg

为进一步增强专业素养,提高专业认知,社会实践队伍青春聚力乡村振兴,走访企业了解前景,把专业所学外延到实践课堂。“赴临沂乡村振兴走访团”前往临沂市沂水县朱家坪村,该村以“孝善文化”为核心思想,以桃子板栗为特色产业。在调研中团队成员就桃树、板栗树的种植时间、肥料选择、施肥次数等专业知识,向村民进行了科普和讲解。对种植作物的土壤进行取样,评估土壤条件,为朱家坪村进一步提高作物产量制定专业性措施。“赴镇巴县乡村振兴调研团队”针对当地资源环境保护与利用,与镇巴县生态环境局展开座谈调研。了解到当地始终将“八清一改,五净一规范”与脱贫攻坚工作同部署,进一步发展茶叶、农家乐、民宿等特色产业,不断提升村庄竞争力和综合效益。“暑期实习实践团”来到陕西杨凌绿诚生态技术咨询有限公司进行参观学习,体验水土保持方案设计相关软件的操作,了解水保专业就业形式和企业用人需求。队员们认识到打铁还需自身硬,对未来努力方向有了更清晰的规划。


编辑:张晴

终审:赵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