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艺学院】让厉行节约制度化

  为进一步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全面贯彻落实“过紧日子”工作要求,园艺学院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努力将过紧日子思想纳入制度化轨道,让艰苦奋斗深入人心,让厉行节俭成为一种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加强宣传,强化节约意识。艰苦奋斗、勤俭节约,是要把省下来的钱用在为学院谋发展的“刀刃”上。园艺学院利用网站、工作群、政治理论学习等平台,加大宣传过紧日子思想和有关要求,使大家充分认识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把每一分钱管好用好,发挥其最大效益,加大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投入力度。学院领导班子带头“过紧日子”,以上率下,在召开学院党政联席会、党委会、教授委员会等会议时,主动自带水杯,减少一次性纸杯使用;始终坚持纸张双面打印,办公用品如回形针、长尾票夹等尽可能循环利用。

  统筹安排,调整年度预算。不断加大学院专项资金的统筹安排、协调使用,积极开展年度财务预算工作,将各类支出进一步细化,严格按照先预算、后支出的要求,积极开源节流,优化支出结构,集中力量办大事。学院制定了《园艺学院财务管理办法》,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把财政资源更多地用于教学经费、教育经费、专项经费的各项支出,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人才培养专项改革等方面的投入,把有限的资金用在重要事项上,切实保障学院“双一流”建设有序推进。

  完善制度,强化内部管理。学院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积极出台《园艺学院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和《园艺学院公务用车暂行管理办法》,严格执行公函接待制度,节俭安排用餐和交通工具,按照总额控制,实行先预算后报销;严格控制会议数量及规模,在重大会议中坚持提倡使用电子文档材料,切实杜绝铺张浪费以及不必要的会议印刷、用车等支出。制定《园艺学院科研副产品(物)管理办法(试行)》、修订《园艺学院货物和服务采购管理实施办法》,科学规范管理各种科研副产品(物)和物资与服务,坚持把节约节能作为精细化管理的重要内容,形成规范,切实落实节约节能措施,确保活动取得明显成效。

  整合资源,提升利用效率。进一步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加强和规范资产管理,推广电子化、无纸化办公,养成良好的用水用电习惯,白天工作时间尽量不开灯,下班坚持人走灯灭。各楼层热水器、水龙头出现问题时,学院老师都会在第一时间通过办公群向学院告知,切实做到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鼓励教师仪器设备全院共享共用,内部协调退休教师的国有资产,不断提高办公家具、办公设备、办公用品等高效利用,不断优化资产配置,切实降低运行成本。

编辑:张晴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