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经管学院】以小屏幕做“讲台” 展示知识大“舞台”

  面对疫情,经管学院师生抗“疫”克艰,开启本科教学“线上新学期”,以小屏幕做“讲台”,展示知识大“舞台”。

  疫情期间,学期初1-4周网络课程74门(109门次)顺利开出,占到总门数的83.2%,第二阶段22门次本科在线课程在3月16日前完成全面开课。教育教学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整体教学秩序良好。任课老师积极参加多种形式授课在线培训,省教学名师、资深教授和优秀教师各显风采,利用多种网络授课资源和教学平台,精心策划,系统优化教学设计,强化在线课程的教学过程和学习效果,保障在线授课的良好成效。

  进入网上教学第二阶段后,师生逐渐适应在线课程教学场景,运用网络技术也日渐熟练,教与学感觉“越来越好”。面对直播中网络卡顿等问题,教师不再慌乱,通过QQ群向学生及时发放课件和阅读材料,确保教学不中断。工商管理专业郭亚军副教授在进行“数理经济学”网络授课时,为了更好书写公式推导,尝试将课堂理论讲授、mathtype数学公式推导以及mathetical实验软件应用融为一体,让学生在具体应用中体会到经济学的数学逻辑之美。

  为加强过程考核,确保教学效果,学院成立了以院领导、督导组成员、教学基层组织负责人、同行教师代表、辅导员及班主任为成员的本科在线教学督导检查组。教学管理人员精心做好服务工作,对照开课表精准对接课程。检查组成员加入课程QQ学习群,访问相关教学资源,实时掌握教学情况和学生学习情况,并及时反馈,形成持续化督导态势,促使网络授课保质保量。 

  为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改革研究水平,助力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在线教学培训,主动探索学习网络教育技术,建设“网络教学平台”课程资源,积极做好线上线下交流。省级教学名师孟全省教授,采用“慕课平台+QQ群直播+线下PPT复习讨论”等多种方式进行“会计学原理”课程在线教学,学生不仅掌握重要知识点信息量丰富,还能积极参加课后讨论,扩充知识,教学效果明显。

  此外,2020年大学生学科竞赛项目立项申报,第十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三创”挑战赛承办,2020 届本科生的毕业论文指导, 2019级本科生专业分流工作等工作也相继启动和开展,确保疫情期间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