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外语系】多措并举打造易班网络思政平台

  外语系易班中心充分发挥网络平台优势,以“为学生服务”为出发点,在价值引领、主题活动、学风建设上构建网络思政大平台,打造网络育人新阵地。

  依托易班平台,价值引领“显深度”。易班中心推出“习声回响”英文朗读活动,开展“外语达人”“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学习四进四信”特色专栏,坚持弘扬主旋律,引领青年新思想。防疫期间,外语系将爱国主义教育工作延伸到云阵地,在易班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和文件,转发权威部门和媒体防控知识,引导学生不信谣、不传谣。发布外语系学子在家乡各地参与志愿服务系列内容,以朋辈示范、榜样力量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更加强烈的责任感及使命感面对疫情,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讲好“防疫故事”、视频加油等形式把网络思政工作做到学生心坎上。

  利用易班载体,主题活动“延广度”。外语系始终以学生需求为导向推动易班建设,先后开展“手机忍者”“单词大作战”“运动月达人”等素质拓展活动,将易班服务渗透在学生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以国家重大事件、重要历史纪念日、中华传统节庆日等为载体,打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网络阵地。设立“打好疫情阻击战,外语学子在行动”主题班会讨论专栏,引导学生坚定信念、勇于发声,共同战“疫”。利用平台开展“践行青年使命,携手抗击疫情”主题活动,以视频、DIY海报、志愿故事等作品,向所有抗击疫情的逆行者致敬,体现青年人的担当和责任。

  强化易班应用,学风建设“有力度”。充分发挥易班轻应用快搭平台的各类功能助力学风建设,契合期末复习需求推出优课Yooc视频课群—《外语小讲堂之期末备考篇》,邀请优秀学长学姐录制分享复习锦囊,视频推出后引起了学生的广泛关注。近期,外语系易班根据居家网络学习的大环境,利用投票、轻问卷征集学生关于网课学习的微心声、微故事、微评论等,组织本科生在易班平台上进行《外语系学生网络学习自律公约》的学习交流与承诺签署。利用微社区推出“它山之石可以攻玉之学霸笔记”专栏,分享优秀网课学习笔记,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优课YOOC、资料库等应用上传学习资料、学霸答疑、开展线上知识考试等,有效提高学生网络学习质量。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