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信息学院】新学期研究生网络课程开讲

   “同学们,我们在特殊的时期以特殊的方式开始新学期学习,希望同学们把学习和科研内化为一种生活方式,强化自主学习力、实践创新力的培养。”2月20日上午8点,信息学院院长张宏鸣在腾讯QQ直播平台准时开课,为学院研究生开启新学期第一课——“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案例”。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在2月19日开课前,教师们开展了充分的教辅技术准备,面对新事物,大家互帮互学,切磋琢磨蔚然成风。如何开展课前调查?哪些直播软件好?网课常遇见的问题?如何与学生互动?网络卡顿怎么办?如何督促学习?为了在网络开课时更好地服务于学生,单门课程教学团队的老师们召开线上会议商议授课内容、方式,对QQ、知到等网络授课平台进行多次课堂现场模拟和功能测试。

  网课对于景旭老师来说难度比较大,家里没有网络,电脑也恰巧出了问题,他的备课内容偏线下互动实操比较多,要开好网络课程并不容易。为了上好课,他想办法解决实际困难,到处张罗资源,向同事讨教“秘方”、积极参加网上课堂培训,争取授课最好效果。

  张晶老师具有多年本科课程教学经验,在本科生授课过程中深受好评,之前合作承担“实验数据的计算机处理”课程。今年是她第一次独立面向全校研究生开设该课程,为了上好在线课,她收集利用现有的优质慕课教学资源充分学习,使用教学视频+文档资源+QQ在线辅导的形式,尝试在超星学习通平台进行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在设计在线教学内容框架的同时,对学习进度引导,在线辅导答疑,实验设计,大作业等环节进行了周密的安排。

  杨会君老师远在山西,爱人因严重车祸住院手术,在照顾家人的同时,她排除困难,加班加点学习网络授课知识,完成新学期备课。因为课程排的靠前,在学院过问开课是否有难度时,她坚定地说:“所有困难都能克服,保证按期开课!”

  重要资料不足、缺少录课设备、幼子尚在襁褓需要照顾、家中人多环境嘈杂……教师们都遇到了各种问题,却都想方设法克服了一切困难,研究生办公室也积极组织教师开展网络课程制定与排课、师生QQ群的建立等一系列工作,及时收集老师们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应对方案,完善远程教学质量保障机制。

  信息学院本学期开设研究生课程11门次,其中公共课1门次,专业课10门次,应学校安排首开网课4门次。承担课程的15位教师中,包括教授3人、副教授11名。共13名研究生导师面向学生开课,占导师总比70%。对很多老师来说,第一次网络课程充满了“仪式感”,他们提前几天就把书房收拾得窗明几净,桌上书籍也归置得整整齐齐,摄像头所及之处干净大方。翻出整洁的衣服,整理过妆容后,他们正静静地等待着同学们“进入教室”。

编辑:王学锋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