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园林学院】扎实推进网络授课

  为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风景园林艺术学院在对师生进行全面动员的基础上,科学制定专项开课计划,加强网络平台运用、网络授课模式与方法的交流与研讨,做好网络授课各项服务工作,扎实推进网络授课。

  制定专项开课计划。按照《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初课程教学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学院对2020年春季学期课表中前4周所安排课程的性质、特点、所需教学条件等进行认真研究,按照专业年级制定了专项开课计划初稿。为确保专项开课计划科学合理且可顺利实施,学院全面征集了专项开课计划初稿所列课程任课教师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同一课程由不同教师承担,部分绘画类和设计类课程网络教学可行性,外地教师是否具备网络授课条件等情况,学院逐一与相关系主任和任课教师进行了沟通。通过积极沟通和不断调整,学院制订了包含4个专业、3个年级、 23个班级、51门课程的专项开课计划。

  开展网络授课交流。针对有些教师对网络授课平台不熟悉或不能熟练运用的问题,学院及时在教职工QQ群和微信群中转发了教学发展中心智教研究团队提供的腾讯QQ群直播教学操作指南、中国大学MOOC、智慧树、学堂在线等多家教学网络资源链接等,为教师们提供学习参考。教职工第一党支部利用线上组织生活,让李侃侃老师就如何通过QQ电话、腾讯课堂进行在线授课进行了实操演示,与会教师结合艺术专业特点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教学副院长,各系、教研室的教师等分别用QQ群和微信群进行了网络平台运用与授课方式交流与讨论、并及时将网络授课准备的成功经验进行了分享。

  做好网络授课服务。对于教师反映教学资料在办公室、缺少教材等问题,学院及时将电子版的培养方案、课程质量标准、各大出版社网上免费教材信息、电子教材等传给教师。辅导员、班主任对不具备网络学习条件或不能参加在线学习的学生情况进行摸排并有针对性地给予建议;配合相关任课教师组织学生建立了学习群,并就网络授课的要求和纪律进行强调;目前已建立QQ课程群 54个。学院积极做好团队授课的组织和协调工作,目前已有7门课程准备进行团队授课。对于个别对网络平台运用不熟悉的教师,学院安排经常利用网络平台授课的年青教师进行一对一的帮助。

编辑:付文婷

终审:徐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