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资环学院】建好两个阵地培育生态文明建设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资环学院学生工作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学校“12345”的发展思路,用好党建示范引领和团建能力提升两个阵地,持续加强专业思想教育,不断为国家培育更多生态文明建设可用之才。

党建示范引领阵地

  以支部改革加强人才培养,党支部在人才培养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学院坚持问题导向抓学生党建工作,今年重点将研究生支部进行改革,改变以往按年级设置党支部的模式,改为按专业纵向设置,改革后更加方便博硕士党员之间进行思想交流,搭建起学术沟通的平台,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以主题教育强化人才培养,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强化人才培养。学院引导学生党支部在国际植树节,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世界土壤日等重要环保类节日开展主题活动,通过专家讲座,优秀研究生学术墙报展示,研究生国奖获得者学术报告等形式强化专业思想,推动优秀党员榜样作用充分发挥。

  以党员示范引领人才培养,学院注重优秀学生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持续开展青年学子共话成长朋辈帮扶活动,邀请优秀学生党员交流个人学习科研经验,设立朋辈导师帮扶制度,树立学生党员优秀榜样,不断唤醒党员的责任意识,引领专业人才培养。

团建能力提升阵地

  以校园文化推动专业思想教育,通过形式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营造浓厚的专业学习氛围,培育专业学习情怀,不断提高在校大学生的环保意识。学院连续多年举办校园之春 “我爱我专业”演讲比赛,金秋环保创意大赛等校级文化活动,通过比赛涌现出一大批知农爱农学农的优秀学生榜样,受到学生的广泛欢迎。

  以社会实践融入专业思想教育,学院鼓励引导学生利用寒暑假时间深入农村基层进行社会调研,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增强社会责任感。近三年,学院共计派出450余支社会实践服务队伍,近1500名学生参与到社会实践中,不断为国家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以创新创业提升专业思想教育,学院立足专业教育,夯实学生专业基础,引导学生立足专业进行创新创业实践。通过主办创新创业经验交流会、“互联网+”大赛经验交流会,“青创汇”系列沙龙等活动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土”博士姜义亮团队土壤改良修复方案获2019年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银奖。

  通过持续不断的专业思想教育,科研人才培养方面,近三年学院本科生升学450余人,80%以上进入“双一流”高校深造,部分优秀学子保送到北京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应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每年向社会输送博硕士研究生,本科生人才500人以上,80%以上进入到生态文明建设相关领域,持续不断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西农力量。

编辑:王婷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