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人文学院】“双师同堂”让课堂“活”起来

  为探索研究生课程讲授新模式,增强课堂教学效果,提升学生课程学习的获得感,人文社会发展学院法学系教师刘鹏在刚刚结束的2019级法律硕士研究生课程“法律职业伦理”讲授过程中采用“双师同堂”授课方式,取得了良好教学效果。

  “双师同堂”是一种“专业教师+实务导师”的授课形式,指的是“法律职业伦理”课程主讲教师邀请资深律师、法官、公务员、学者等法律职业人作为嘉宾共同参与课堂教学,使学生既学习了理论知识,又通过法律职业人的职业经验分享开阔眼界,了解更多的实务知识,得到双重收获。

  “法律职业伦理”课程开课以来,分别邀请资深律师王军权博士、西安市周至县人民法院法官王聪奇副院长、青年律师肖宏宇、原杨陵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贾建鹏、学院引进人才李玲玲博士开展了五次“双师同堂”活动。为检验“双师同堂”教学成效,刘鹏还组织了课程结课分组汇报会,6位同学以PPT形式分别代表各小组汇报了课堂学习心得,分享了学习收获,在汇报中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思维方式,反映了小组研讨式学习的提高过程。

  “法律职业伦理”课程开启“双师同堂”教学改革以来,学生成为了课堂的重要参加者和受益者。根据课程教学设计,自开课伊始,全班同学形成了五个学习小组,根据课前一周预告的授课主题和邀请校外实务专家基本情况,每堂课由一小组负责收集、准备资料,并形成参与本期“双师同堂”教学活动的互动讨论提纲,每个学习小组都成为“双师同堂”教学环节的实际参与者,从而让课程成为理论与实践结合、师生充分互动的小型研讨会。“双师同堂”教学,打破了传统的灌输式教学模式,师生的互动改变了学生的被动型学习方式,将积累的知识变成自身能力提升的过程。同学们纷纷表示,“双师同堂”授课方式让他们受益匪浅,获得感明显增强,希望以后能将这种授课方式坚持下去、推广开来。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