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聚焦院处

【农学院】“四位一体”加强实践育人

  农学院构建 “四位一体”实践育人体系,在创新创业实践、定点扶贫实践、农学特色实践、社区服务实践等方面持续发力,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磨练意志品质,强化使命担当,贡献青春力量。 

  一是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学院依托学科优势,整合专业资源,发挥专家力量,探索校企联合推动“双创”新机制,精准对接学生多样化成长需求,实现大学人才培养、大学生职业素养提升和企业发展人才储备的有效融合,有效激发了学生的创新创造意识和主动思考兴趣。2019年,第二届全国农科学子大学生农业创新创业大赛决赛,学院获得“未来农业”奇思妙想创意赛道一等奖和二等奖各1项;获得“现代农业”科技发明创新赛道二等奖1项;获得“中国农业2025”乡村振兴创业赛道一等奖1项。 

  二是加强定点扶贫实践。学院学生党支部组成实践队,定点帮扶助力脱贫攻坚,长期联系贫困村镇,坚持“点不断,线不换”的原则,依照“一个小队联系一个村”“一个队员联系定点农户”“实践队+村+农户”的定点服务、接续传递,形成固定、长效、可持续的实践服务机制。2019年暑假,农学院大学生第三党支部再次前往定点扶贫的合阳县新池镇开展帮扶活动,走访村民,获悉其生活改善情况以及尚未解决的问题,同时在牛庄村、坡赵社区等地开展政策宣讲活动,用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至今,实践队见证了定边县、佛坪县、平阳县和合阳县等4个国家级贫困县成功脱贫摘帽。

  三是加强农学特色实践。学院坚持“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多方受益”的原则,每年划拨专项经费用于大学生开展社会实践。引导学生在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培养“一懂两爱”的学科情怀。2019年,农学院24支300余名师生奔赴陕西、新疆、宁夏、江西等10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社会调研、对口支援、政策宣讲、农技推广、义务支教、产业帮扶为主要内容开展活动。同时,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村主任助理、田园使者活动,各田园使者队伍与杨凌周边村庄合作社开展合作,定期前往合作社开展政策宣讲、协助销售、农事帮扶等活动;解决作物种植、管理等方面的实际问题,促进社会实践与教学科研有效融合。

  四是加强社区服务实践。学院强化思想引领,以支教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为载体,使学生在实践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志愿服务中贡献青春力量。自2012年起构建长期支教体系,以社会实践基地、社区为依托,一届届学生接力在固定社区开展实践志愿服务,以钉钉子的精神长期坚持,连续7年组织志愿者在曹新庄、石家村、南杨村开展定点定户支教活动,每年支教人次超过600人,得到了村委会领导、村民、孩子们的一致好评。同时,学院安排各班级一年中至少组织开展4次班级社会实践活动,各班级在课余时间积极前往杨凌区社会福利院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通过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充分调动广大同学的主观能动性,在同学们心中播下“乐于奉献”和“爱”的种子。

编辑:张晴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