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复旦大学宋鲁郑研究员应邀作《道路自信——西方道路为什么在中国走不通》报告

来源:人文学院 | 作者:陈琳/文 张逢军/图 | 发布日期:2019-12-11 | 阅读次数:

  12月4日,人文学院邀请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宋鲁郑研究员作了题为《道路自信——西方道路为什么在中国走不通》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赵丹教授主持,学院70余名师生到场聆听。

  宋鲁郑从国际化视角出发,以中国近三十年来突飞猛进的发展成效论证了中国当代民主和法治的有效性,从文化差异、民主转型代价、多民族国家民主化的后果、渐进式民主改革的条件以及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等五个方面论述了西方选举式竞争性民主为何在中国行不通,指出了西方民主制度面临的深层次问题,论证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优势,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对中国转型的重大作用,及其在民族凝聚力提升、国家现代化中的推动作用。

  宋鲁郑,旅法政治学者,主要研究领域为东西方政治制度对比、国际关系。著有《中国能赢》《民主的真相》《变局:从中国崛起看西方民主的没落》《为什么看好中国》《好制度,坏制度》等。


编辑:李晓春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