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总结与教学观摩活动

来源:理学院 | 作者:魏颖 | 发布日期:2019-12-10 | 阅读次数: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现大学数理课程育人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12月4日,理学院举办校级“课程思政建设”成果总结与优秀教学案例教学展示观摩会。马克思主义学院郭洪水教授、丁艳红副教授、化学与药学院耿会玲教授等专家进行现场点评和指导,理学院60余名教师参加活动。

  观摩会上,2018年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应用气象系张丁玲和大学数学教学中心郑立飞老师分别汇报了在《农林气象学》和《高等数学》课程中如何将育人元素融入学科专业的知识体系建设、教学过程总结及所取得的成果。两位“思政课程”负责人立足学科特点,展示了思政教育融入专业知识的具体实现策略和技术,体现了专业课讲授中知识传授与价值引导相统一、教书和育人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的课程思政建设理念,受到专家评委和教师的一致好评。观摩会上,2019年立项的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负责人魏宁和冯秀绒老师分别就如何开展思政内容设计、思政元素融入及育人效果评价等方面进行了开题论证汇报。

  近年来,理学院在一流本科教育中强化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把“育人”作为教育的生命,把“立德”作为教育的灵魂,通过邀请名师进行师德师风和课程思政建设专题报告,开展院内师德师风演讲比赛,举办“课程思政”教学大练兵及教学观摩等活动,充分发挥课程育人主渠道作用,全面推进学院课程思政体系建设。在此基础上,2019年又设立10项院级“课程思政”课程建设团队项目,以目标为导向,深入挖掘提炼数理学科课程所蕴含的思政要素和德育功能,推动“课程教学”向“课程思政”转化、“专业教育”向“专业育人”转化,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协同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