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药学院】陕西省教学名师花保祯教授谈教学与科研关系

来源:化药学院 | 作者:马玉萍 | 发布日期:2019-12-09 | 阅读次数:

  为帮助广大教师明晰教学与科研的关系,进一步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近日,化药学院邀请陕西省教学名师、我校植保学院花保祯教授作《教学与科研关系之我见》专题报告。

  花保祯教授结合国内外高校实际和自身经历,从科教并重、科教相融及科教相长三个方面对教学和科研的关系做了深入分析和讨论。他表示,教学和科研是高等院校的两大职能。大学的一切工作,都是为人才培养这一核心服务。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就离不开教学与科研,教学是教师的首要任务,科研是教师的必须任务,在大学只搞科研肯定是不行的,而不做科研也不能真正搞好教学,不能真正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因此,大学教师必须科研与教学并重。花保祯用具体事例说明了科研和教学在内涵上并不矛盾,教学和科研可以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科研的思维、方法和科研成果可以运用于教学实践,教学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可以去进行研究、去探求解决方法。花保祯最后强调,大学课堂,不应该成为大学生轻松的乐园,课堂内容应该有难度、有深度,应该反映学科进展。一名优秀的大学教师,绝不仅仅意味着讲课内容熟练,讲课技巧精湛,而是要给学生讲出自己对课程体系的理解,着重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和批判性思维能力。真正的教学在于潜心教学研究,挖掘学科精髓,缕清学科脉络,将知识的系统性、逻辑性教给学生。

  报告会令在场的老师对教学科研之间的关系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对学院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编辑:王学锋     终审:郭建东